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贫血会导致胎儿缺氧

来自网络 2009-06-25 14:39: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产三区李智主任告诉记者,在该院的门诊中,轻度到中度贫血的孕妇比较多见。他分析,造成孕妇贫血的原因,一是随着孕周增加,孕妇的血液容量增加,而血液被相对稀释;二是胎儿的生长发育,例如肌肉、骨骼的生长都需要吸收大量的铁,而这些无疑都要从母体中获得,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铁;三是孕妇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降低,这也导致她们对铁的吸收能力差。此外,孕妇在怀孕早期呕吐等早孕反应造成孕妇吃不下东西,也是导致体内缺铁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贫血对孕妇和胎儿来说威胁尤其要大,如严重的贫血会导致胎儿缺氧,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甚至死胎。考虑到后果严重,孕妇一定要提防贫血的发生,如在出现疲倦、乏力、头晕、耳鸣、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烦躁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口唇、口腔黏膜呈苍白色等情况,就该考虑是否是贫血了。等到连指甲都变薄变脆、呈现苍白色、缺少光泽,可能就已经是重度贫血了。

  对于贫血的孕妇,应该多补充含铁的食物,如用血块煮汤;把肝脏和鱼肉蒸熟碾碎,拌在米粉或粥里吃;或是把瘦肉剁碎,炒熟后拌在粥里吃。如果缺铁的情况比较严重,就要看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了。李智还提醒,由于孕妇胃酸分泌少、消化吸收能力下降,有的孕妇在补充铁剂的同时还需要补充维生素C等,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另外,针对有的孕妇喜欢吃红豆、红枣来补铁的情况,专家提醒人们要走出补铁误区,要知道,这些民间流行的补铁佳品却未必有那么理想的补铁效果。例如红豆实际上含铁量并不多,每100克红豆含铁量只有7.4毫克左右;而红枣的含铁量也不高,每100克红枣只有1.2毫克铁。蛋黄虽然含铁不少,但因为其中含磷比较高,因此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蛋黄也不是补血佳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