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和孩子一起适应幼儿园

上海家庭报 2009-06-25 14:50: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进入幼儿园,对孩子来说,就像他成长里程碑上的一次飞跃。但最初的两周,无论对父母还是孩子,都将是一场艰巨的考验。

  案例:2岁多的甜甜一直是由姥姥看护的,从来没有离家的体验,在家吃饭很挑剔,常喜欢边吃边玩。甜甜要进幼儿园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她的情绪和吃饭。

  入园第一天,甜甜显得很高兴,一到幼儿园门口就和妈妈再见。中午姥姥怕她不习惯,就悄悄到幼儿园围墙外探望,结果发现甜甜没有哭,和小朋友玩得挺开心的。中午幼儿园吃饺子,她虽自己吃,但速度很慢,只吃馅子不吃皮,就是老师喂她也不吃。下午姥姥去接她,她蹦蹦跳跳的走回家。一天没有看见家人,回家后她总是黏着姥姥,连吃饭也不让姥姥吃,要陪她玩。临睡前,姥姥问她明天还去不去幼儿园,她说还去,要找老师和小朋友玩。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天天却哭着不愿再去幼儿园了。最后,姥姥只得硬下心来抱她出门。一路上甜甜都不高兴,到了幼儿园,还是哭着被老师接进去的。不过,进了幼儿园,甜甜的情绪好转了,中午吃饭也比第一天要好,还主动与其他小朋友比赛……

  提示1:

  适应阶段大约两周

  孩子在最初,肯定只愿意和父母在一起,呆在熟悉的环境中。但是经过了对分离的适应过程后,幼儿园往往成为孩子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所以他们会逐渐喜欢上幼儿园的。通常适应阶段是14天,但是因为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家庭和幼儿园环境都不尽相同,所以会有上下浮动。

  建议:在这段时间,父母的投入会给孩子带来良好的感觉。如果父母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度过适应阶段,可以请孩子喜欢的家庭成员来参与。

  提示2:父母力争按时接送

  孩子入园后,父母要做好按时接送孩子,与老师保持交流等,在晚上或周末要给孩子倾注更多的注意力。很多妈妈在送孩子进幼儿园后,就会心情很糟,自责把孩子放在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将这种情绪在孩子面前流露出来,否则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早上送孩子入园时不要全家陪同前往,容易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要和家人分开,实在不是一件好事,适应期就会自然延长。

  提示3:

  别轻易允许“逃学”

  孩子入园初期哭闹,是每个孩子都会出现的状况,妈妈不必过分担心,更不要随便猜测孩子究竟为什么不愿意上幼儿园。妈妈每天可以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聊聊幼儿园的事,把幼儿园比家里好的地方告诉他,譬如幼儿园有很多玩具,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同时还要多和他谈谈老师,告诉他老师很喜欢他,因为在幼儿园老师是孩子心理上的依赖者。切忌对孩子说:“你不乖,就送你去幼儿园去”之类的话,会加剧他对幼儿园的恐惧。

  建议:孩子适应幼儿园需要时间,父母要耐心陪孩子度过这个阶段,不要轻易让他“逃学”,如果孩子情绪不够好,可以与老师交流,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子君

  【链接】

  过来人的小计策

  父母一致:父母不能态度不一致,很容易让孩子抱有可以不去幼儿园的幻想。

  短暂奖励:和孩子约定,去幼儿园得1分,不哭得3分,满10分可以换个小玩具,满20分去公园。孩子在第一周还认真计算积分,一般到第二周已经全忘了。

  借机引导:利用平时讲故事或者看动画片的时候,借机称赞那些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