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的生活

网络 2009-06-25 15:23: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班孩子9月就要上小学了,进入小学后,儿童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将发生新的变化。那么该做哪些准备呢?

  一、早睡早起。为了能在入学后尽快适应小学的生活节奏,在假期幼儿要逐步减少午睡。

  二、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除会穿衣、裤、鞋外,还应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用品。在家里自己做完手工或学习结束后要练习自己整理书包,爱惜学习用品。还应该练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扫地、擦桌子、洗手绢等。

  三、卫生习惯的培养。逐步做到饭前便后主动洗手,能正确使用手绢,注意个人卫生。

  四、树立时间观念。小学生的课余时间是由自己支配的,因而应有目的地训练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和孩子坚持说普通话,如播放普通话故事、诗歌的录音带,收听普通话广播,收看电视等,培养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使用普通话。

  五、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孩子听、说、读、写的能力。

  1.培养孩子良好的听的习惯。家长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密切注意孩子听的习惯,要让孩子学会倾听,在听的过程中,不分心,不乱插嘴,有始有终。

  2.培养孩子说话的积极性。可利用看图讲述等激发孩子说话的勇气和兴趣,增强孩子口语表达的自信心,提高其表达能力。

  3.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天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孩子读自己喜欢读的书。在读的过程中培养孩子一定的读书技能,如:按页码翻书,横排版与竖排版的阅读顺序,翻页的注意事项等等。

  4.加强孩子小手的小肌肉协调性的训练,以尽快适应小学生活中的汉字书写练习。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执笔姿势。孩子在绘画活动时家长一定要求孩子正确握笔,通过正确的书写姿势提高对手的控制能力和手眼协调的能力。还可利用小学一年级识字教学中出现的“四线格”、“田字格”,让幼儿在格内构图,或设计游戏,做判定方位的练习,以促进孩子进入汉字学习后对汉字识记及辨析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