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事业两手都要硬

本站原创 2009-06-25 22:27: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庭、事业。向左还是向右?对职场妈妈来说,这是永恒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该怎样从容应对呢?不妨听一听这样一群职场精英妈妈们的真实体验。

  她们是一群有思想,有影响力的人,也是一群聪明的生活者。凭借着对生活无比的热爱和倾心投入,她们在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木上翩然起舞。

  事业心VS内疚感

  李莉萍:工作了近10年,我和先生决定要一个孩子。怀孕时,我工作很忙。那时,人力资源部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的工作压力也比较大。有一段时间,正赶上公司招聘新员工。有时候,一下午,我就要负责3~4个人面试,节奏很紧张。为了避免跑洗手间,我基本上不喝水,也没有时间吃水果。结果,孕期检查时,医生说孩子发育得不太好,有点儿小,建议我输一个星期营养液。输液的7个小时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每天下午3:30,我都准时赶回公司接着上班。当时正好是12月份,天还下着雪。

  刘学颂:我的预产期是7月9号,7月1号我回家休息的。当时,我是在一家日本公司工作。公司总部规定,距离预产期还有半年时间,便有权回家休假了。孩子出生后,还可以带工资一直到孩子2岁。但是,因为职位的原因,我的工作走不开。糟糕的是,怀孕时,我们公司正在装修,虽然那种味道自己觉得很难忍受,但还是不好意思提前离开。因为工作,我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老公,对不起孩子。也许潜意识里认为我们是一家人,可以委屈一点,但是过后想想也觉得特别惭愧。

  快车道VS慢车道

  刘学颂:我要孩子比较晚,35岁。或许是因为这样的年龄积累了一些阅历,心态反而很平和。我没觉得孩子的到来对事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反而对我的工作是一种督促,希望自己能够提高效率,好早点儿回家。另外,我感觉做了母亲,自己的心态、性格和对人的容纳程度都有所提高。这对做事业无疑也是件好事。

  张迎玖:孩子满1岁时,我重返工作岗位。上班以后,开始做一档给父母看的电视节目——《妈妈宝宝》。虽然由于职业的特点,我没有周末,也不能按时下班,但是,我觉得从我工作的过程中,自己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育儿知识。同时做母亲的经历对我的工作又是一种帮助。我喜欢我的工作。对女儿,从小我就告诉她,做什么事情都要付出,要尽力做好。我觉得自己努力去做,对孩子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李莉萍:我们公司有一个女性俱乐部,有一些做得比较成功的妈妈会谈一谈自己的育儿经验。其中一位妈妈谈到:“无论我们在事业上做得多么成功,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成功的话,那么你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是成功的。”反而,如果我们能够在工作上有进步,孩子培养得也不错,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蒋竞雄:其实,事业成功与否本来就没有一个能够衡量的标准。对我来说,能够守候孩子成长就是一种幸福。

  遗憾VS满足

  满足蒋竞雄:我和老公都是从外地到北京来工作的。当时条件很艰苦,没有房子。所以在孩子3岁半以前,一直是外地的父母帮我带的。2岁时,孩子从外地回来。一进门,他就叫我阿姨。我们赶紧给他纠正“我是妈妈,他是爸爸”。但是,孩子总是分不清,经常管我叫爸爸。

  刘学颂:我听了感觉有点酸酸的。因为我是双胞胎,我小时候也是在外婆家长大的,一直到3岁。我觉得这种经历对我一直有影响。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遇到一位前辈,她父母都是国内知名的经济学家,但是她到40多岁还坚决不要孩子。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是因为在“文革”的时候,她父母一直没有时间带她,从小就跟着老人。她不想让孩子再尝到那种孤独的感觉。

  蒋竞雄:其实,在那3年半里,虽然我回去得很少,但是因为我是做儿童保健工作的,所以孩子每个月应该吃什么,一天吃几顿,每顿饭的食谱,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都是我提前写好了寄过去。我父亲会告诉保姆按照这个去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