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营养会影响胎儿健康

来自网络 2009-06-26 11:01: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女性在怀孕前及怀孕中的营养状况,会深深影响到自身的健康及胎儿的健康。根据美国母亲食品营养委员会的建议,怀孕期间固然应注意均衡营养,但是怀孕前的营养状态亦应受到同样重视。所以,想要孕育优质宝宝,必须从怀孕前就开始调养身体,再加上怀孕期摄取均衡营养,才能为你的宝宝打好健康的基础。

  一般人体在营养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常常会将剩余的营养储存在体内,以备不时之需;对准备怀孕的女性而言,这种储存的营养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孕初期如果发生任何干扰饮食的情形,胎儿就可以借此暂时满足身体发育的需要,而不至于损及母体或胎儿。目前医学已经证实,怀孕前营养失调,将有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

  人类从食物获得能量,大多数食品都由五种基本营养素组合而成: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孕妇比一般妇女需要摄取更多的营养,除了满足胎儿成长之需要外,更是为胎儿维持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及配合母体准备哺乳的生理变化所需。虽然怀孕期间须摄取均衡营养,但每个阶段胎儿的器官系统有不同的变化,缺乏该时期所需营养素,将可能对胎儿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良好的饮食习惯,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切忌偏食,多多选择天然食物,尽量减少加工食品。每日食物应包括各种食物,种类越多,营养也越完整。

  关于孕期营养补充,在产科门诊最常见的是准妈妈询问要不要吃维生素等问题。徐振杰医师指出,现代人普遍习惯服用维生素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然而维生素并不是百益无一害,对准妈妈而言,在选择使用时务必谨慎阅读说明书或请教专家。

  研究报告指出,维生素服用过量可能会危害胎儿,郑博仁医师认为需要特别注意的例如:孕妇摄取维生素A过量(超过1万单位),可能导致胎儿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等先天性异常。而目前市售有许多复合维生素所含的维生素A剂量都过高,准妈妈在选择时务必谨慎。另外,医学研究报告已经证实,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我国的台湾地区就属于神经管缺损的中度发生地区,发生率在一千分之一以下,但台湾此病例多属严重性的无脑儿。徐振杰医师建议:准备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最好每日再添加服用0.4毫克的叶酸维生素,特别是在受孕后第18-26天神经管形成的主要时期。除非是神经管缺损高度危险妇女才需要每日补充叶酸4毫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