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对厌奶宝宝进行全方位照护

本站原创 2009-06-28 12:38: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在4、5个月大时,喝奶量开始减少.胃口不佳,不禁让妈妈担心营养不够。其实这是宝宝常有的“厌奶”现象。妈妈先不要烦恼,来看看我们给你提供的破解之道。

  一个原则

  不要因为宝宝不爱喝奶,而放弃喂奶的尝试

  特别是稍大一些的宝宝,因为能吃的辅食也挺多的,有些妈妈就觉得少喝奶,甚至不喝奶也没有关系。其实这种做法实在欠妥。

  1岁以内的宝宝叫乳儿,就是因为他们是以乳类食品为主的。奶含有优质蛋白质,容易被宝宝消化和吸收,利于宝宝成长发育。也含有丰富的钙质及维生素D,这样可以保证宝宝的骨髓及牙齿更健康的发育,含有充分的铁质,以预防缺铁性贫血。因此,l岁以内的宝宝一天的奶量最好不要低于600毫升。

  两点提示

  培养宝宝喝奶的习惯

  不能完全断了奶制品。即使今天不喝,明天还要试一试:这周不喝,下周也要接着尝试,也许宝宝在下一次尝试中就愉快地接受了。一般在厌奶期只要想办法保证每天600~800毫升左右的奶量,或者2—3小时左右的喂奶频率,就不会有问题。

  妈妈应该掌握好辅食的量

  如果添加辅食后宝宝的奶量明显下降,就要减少辅食撮入的量。厌奶期间慎重添加辅食,要小心可能越加辅食越厌奶。而对l岁内的宝宝来说,奶的营养价值远超过米面等辅食。

  三个注意

  了解原因,补充需求

  如果宝宝的厌奶现象是因为生病了,那就必须先依症状的不同给予适当的食物。如便秘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导致他无法专心喝奶,这时可试着多让宝宝吃些蔬菜、水果类等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可改善便秘的症状。

  不要强迫宝宝

  例如等宝宝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把奶瓶塞进他的嘴里,或是先饿着宝宝再塞给他。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使宝宝有抵触行为,会加剧他的厌食感。

  喂奶时给予宝宝关注

  宝宝爱喝母乳,是因为这时他与妈妈肌肤相亲,不仅能够满足他的生理需要,同时也满足了心理上的需要。所以妈妈用奶瓶喂宝宝时也要注意这点,比如以笑脸与宝宝对视,对宝宝轻声细语地讲话或唱歌,给宝宝以爱抚等等,让宝宝心情愉快才有助于进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