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孩子自己来“选择”他的游戏

网络 2009-06-28 18:39: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游戏是幼儿期最典型的活动,特别是户外游戏,大部分幼儿都会踊跃参与其中,但也有一些幼儿因为情绪或其它原因,不愿参与进来。这时老师不能强迫幼儿,要尊重他们的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这样教育效果才会好。

  一天下午,孩子们做好准备活动后,听说我要教一个新的游戏“抓老鼠”,孩子们拍手跳着,非常高兴。只有戚郡琪小朋友双手背后,低着头,站在一边一声也不吭。接着有一个小朋友过去拉他手,可戚郡琪很愤怒的大叫起来。见此情形我马上说:“我们玩的这个游戏很有意思,不过如果小朋友想自己做游戏,也完全可以。”小朋友听后马上纷纷说:“我想玩抓老鼠。”

  这时戚郡琪看着我,我用理解的目光看了看他,他一人走到滑梯旁坐了下来。这边其他小朋友跟我学游戏歌曲,听我讲游戏规则,还有几位小朋友示范游戏的玩法。但戚郡琪还是站在滑梯边玩。不一会,小朋友手拉着手随着歌声高兴的抓老鼠,并随老师的口令变换着动作。欢乐的声音把戚郡琪吸引过来了,但他只站在一旁默默的看着。

  又过了一会,我加大了游戏的难度,孩子们一次比一次玩的高兴,这时戚郡琪向我走了过来加入了我们的游戏。我认为,要尊重幼儿自己选择游戏内容的权利,尤其是户外体育游戏,目的本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若让幼儿勉强参加,活动的仅是幼儿的身体,而他们心里并不愉悦,对健康并不有利。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格、兴趣和偏爱。卢梭曾说过:“儿童有他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如果想用我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去代替他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那简直是最愚蠢的事。”要尊重理解幼儿,当幼儿提出自己的想法时,不要去责备或勉强他们,当幼儿在自己的探索中需要帮助时,老师一定要成为倾听的伙伴和明智亲切的长者及朋友。要善于启发和等待幼儿主动参与集体游戏,在他们自己主动参与过程中,感受集体游戏带来的情感体验,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