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妊娠合并心脏病孕妇的营养餐

来自网络 2009-06-29 09:36: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由于孕妇体内动力学的改变,心脏负荷增加,可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心力衰竭的机会也会明显增加,一旦发生心力衰竭,会引起孕妇死亡,胎儿早产,甚至死胎。

  要避免上述恶果,病人除用医药治疗外,科学安排饮食也十分重要。病人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而富有营养为原则,应多食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钙、镁及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限制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如有浮肿时,应控制食盐摄入量,不可大量饮水,有消化不良肠胃胀满时应忌食产气类食物,如葱、蒜、薯类等。心悸失眠时,应忌食浓茶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下列食疗方,可供辅助治疗使用。

  红枣莲心汤1

  材料

  红枣7枚,莲子50克,白糖半匙。

  做法

  莲子先用开水泡胀,剥去外衣,加水炖至八成酥,再放入红枣、白糖,继续炖半小时,至莲子酥烂,红枣软熟即可食用。

  功效

  此汤具有强心益脾,安神降压,补血通脉等功能,经常食用能加强心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孕妇增加食欲,睡眠安稳。

  猪心黄豆汁2

  材料

  韭白250克,蜂蜜250克,猪心2只,黄豆250克,黄酒2匙。

  做法

  将黄豆用开水浸泡1小时,再用小火煮烂。将猪心剖开,去除淤血,洗净切成4块,与韭白、黄豆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烧开,再用小火烧半小时,将猪心、韭白、黄豆捞出,将蜂蜜倒入,不要加盖,小火烧开10分钟,离火冷却,装瓶盖紧。每天吃2次,每次1匙,饭后食用。猪心、黄豆可蘸酱油食用。

  功效

  此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钙、磷、铁、锰等多种元素,营养价值较高,具有强心通气、补血利脉、散血安胎之功效。注意每星期应高温加热,以防变质。

  桂圆肉蒸鸡蛋3

  材料

  干桂圆7个,鸡蛋1个,白糖少许。

  做法

  将桂圆剥壳、去核,将鸡蛋去壳放入碗中,加白糖少许,蒸沸约3分钟,至蛋半熟,将桂圆肉塞入蛋黄内,再蒸10分钟,即可食用。每天1次,可当点心吃。

  功效

  此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维生素A、B、B、C等。具有养血安神,补养心脾,镇心安胎,强壮神经之功效。

  柠檬茶4

  材料

  鲜柠檬1000克,白糖500克。

  做法

  将柠檬洗净,擦干,连皮切成厚片,每个柠檬切8~10片,然后将柠檬片放入大瓷盆中,用白糖拌匀,放入大口瓶内,一片一片叠放好,装妥后,上面再铺一层白糖,盖紧,密封,腌半个月后,即可食用。宜放在电冰箱中保存。食用时可取柠檬2~4片,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冬天热饮,夏天冷饮。

  功效

  此茶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清热止渴、健脾理气、柔和血脉、化痰消食等作用,对心血管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