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产儿居家护理须要注意

39健康网 2009-06-30 11:36: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待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婴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早产儿住院期间依赖医护人员及特殊的医疗器材照顾,不需父母费心,但出院后的一切养护责任必须由父母承担,因此建议父母应具备以下居家照料宝宝的能力:

  1、预备必须的装备:如氧气筒(机)、抽痰管、喂食管及喂食空针等,视宝宝出院时的状况而定,需于出院前即事先准备。

  2、熟练胸背部的拍痰:这对肺、气管不佳的早产儿是有利的。

  3、喂食量: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待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婴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4、喂食方式:一般采用餐多量少及间断式的喂食方式。每喝奶一分钟,便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能平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如此间断式的喂食,可减少吐奶发生或呼吸上的压迫。

  5、喂食特殊配方的奶粉(如早产儿奶粉):可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对早产儿的生长有益。

  6、维持合宜室温:早产儿对环境的温度和变迁一样敏感,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调适不佳而致病。

  7、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大脑超音波、营养咨询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8、与医师保持联系,以便随时咨询:原来负责照顾宝宝的医师对其状况有详尽的了解,在处置上比较得心应手;如果换别的医师,对宝宝是不利的。

  9、熟练幼儿急救术:如吐(呛)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紧急处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