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宝宝的活动力及敏捷度

网络 2009-06-30 13:02: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二十一世纪为脑力开发的时代,在今日,为人父母者无不为以培养高人一等的子女而努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真是天下父母心,因此,从宝宝一出生爸妈就想尽办法要帮助孩子成长。然而,您可知道看似只为游戏的玩具,也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工具吗?

  ·宝宝藉玩具认知外界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小儿经神科主治医师指出,以丹佛氏发展的评量中,将孩童的生长发展分为粗动作发展、细动作发展、语言发展、以及社会互动性发展等。

  基本而言,无论那一种发展,从中都可发现,幼儿的发展是一连贯性,随着不同的时期身体发育,宝宝们求知欲望也会不断升高。

  一般来说,在幼儿两个月大时,便开始会用声音与父母游玩;宝宝四个月大时,便会翻身,用手去捉物品,并把物品放在口腔中咬,不仅对自我个体成熟感到兴趣,对外界各个事物更是乐此不彼。只不过,儿童的智力发展并不是自然形成的。医师说,早在一九七○年代,一些科学家就观察出,玩具是幼儿学习对外界认知的主要来源。

  他们认为玩具可提供不同的物体感官刺激,也可表达宝宝心中所要表达的意念。这些科学研究显示:人类的智商除了遗传性智商外,后天智商则是占着一个重要地位;专家更指出,要开发孩子的智力,在三岁以前,是主要的黄金时期。

  ·宝宝是个大探险家

  幼儿们由于天性及好奇心的驱使,更加剧了他们对不同事物的探索,而玩具就是宝宝们对世界认识的媒介之一。幼儿也可藉由玩具,与同侪之间或年龄相近者分享他们对玩具的兴趣,进而增加宝宝们对认知性及社会化的发展。因此,幼儿的成长发展与玩具游戏之间,产生了一些密不可分的关系。

  医师进一步表示,幼儿,尤其是零到两岁间的孩子,本身就是一位冒险家与创造家,在他们成长的初期也是探索期,他们对任何的物品,都会有简单的摸索,例如用手触摸或直接放入口中,特别是对形状的异同,色彩的明亮,质感的不同等物品,特别感兴趣。所以在宝宝成长早期,爸妈应该给予他们一些能多增加不同触感的玩具,或者不同形状的物品,都可帮忙宝宝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