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研究表明早产儿高营养饮食与青春期糖尿病有关

女人如花 2009-06-30 13:49: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早产儿通常喂以强化营养膳食来确保其体重和身长的增加,但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这种高营养饮食与青春期糖尿病有关。

  伦敦儿童保健研究所的AtulSinghal博士指出,在生长最快的生后一周供给早产儿强化营养将有助于大脑和骨骼的发育,目前多使用强化婴儿配方奶粉。虽然高营养饮食与青春期糖尿病有关,但目前早产儿仍应强化营养喂食,毕竟以后是否患糖尿病或是否出现早期的大脑和骨骼发育问题存在个体差异。研究者强调对早产儿应适度喂养,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不可限制婴儿的饮食,但应避免过度喂养,应使其在第一周内稳步生长。

  胰岛素原水平升高提示胰岛素抵抗,即机体对这种血糖调节激素敏感性降低,易发生与肥胖有关的2型糖尿病。Singhal博士及其同事检测了216名早产和61名足月产的青少年血中胰岛素原32-33裂解碎片水平。这些孩子出生时尚无早产儿强化营养喂养,当时的常规喂养方案是非母乳喂养,使用无强化的婴儿配方奶粉。早产儿组当时被随机分为常规喂养组和强化营养喂养组。

  研究结果显示生后一周内强化营养喂养的早产儿在青少年期血中胰岛素原水平高于常规喂养者。无论是否早产,生后2周体重增长快速的孩子往往在青少年期血胰岛素原水平较高。为何早产儿生后一周快速生长易出现胰岛素抵抗,且易发生糖尿病,其机制尚不明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