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生宝宝“洗澡进行曲”

幼教网 2009-06-30 17:56: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洗澡进行曲”开始了!可是,要搞定宝宝软绵绵的小身体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还要担心一不小心就伤到了宝宝,新手爸妈真是一筹莫展。其实给宝宝洗澡可是段美妙的时间,还是绝佳的亲子时机呢!

  在迎接新生命的欣喜过后,新上路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开始为怎么照顾宝宝发愁了?比如说,洗澡。刚出生的小宝宝脆弱的身体需要得到特别细心的呵护,下文详细的步骤将为你示范如何正确帮宝宝洗澡及洗澡后怎样进行脐带护理,全方位的给宝宝打造一个健康的身体。

  开始洗澡了!

  洗澡进行曲之准备篇

  需准备的器具有哪些?

  1婴儿浴盆

  2小毛巾

  3大毛巾

  4干净的衣服

  5性质较温和的沐浴液

  6干净的尿布

  7脐带护理包(包括棉花棒、浓度95%的酒精、浓度75%的酒精)

  8温度计

  洗澡进行曲之洗脸篇

  1.先往小浴盆里注入温水。在放水时要注意秩序,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因为冬天天气比较寒冷,所以水温应控制在45℃左右,接着在小浴盆里加入沐浴液,用手轻轻搅动让沐浴液溶解在水里。

  2.用手掌的虎口处轻轻托住宝宝的脖子。因为宝宝的颈部尚未发育成熟,支撑力不足,所以妈妈在帮宝宝洗澡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掌的虎口托住宝宝的颈部,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脖子不会受到伤害。

  3.将小毛巾稍微拧一下,用小毛巾的一角包住手指。

  4.首先清洗宝宝的眼部,眼睛周围要特别小心的由眼角处往眼尾处擦拭。

  5.接着,再清洗宝宝的鼻孔及周围。

  6.宝宝耳朵的绉褶处也不要忽略。清洁时,妈妈可用小毛巾包住手指,然后轻轻擦拭绉褶处,这样才能将宝宝耳朵的的绉褶处清洁干净哦!

  7.最后再帮宝宝擦拭全脸,动作一定要轻,注意不要将水滴进宝宝的眼睛里面。

  洗澡进行曲之洗头发篇

  1.洗头发之前,要先用手指头把宝宝的耳朵盖住,避免水跑进宝宝的耳朵里面。

  2.在水中加入一点沐浴液,用湿毛巾轻柔的擦拭宝宝的头皮和头发。

  洗澡进行曲之洗身体篇

  清洗的重点在绉褶处

  脖子绉褶处、胳肢窝、手掌和手臂的连接处、脚掌、大腿根部、腹股沟、男生的包皮处、女生的阴部,这些都是宝宝身体上比较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是清洁的重头戏。

  1.先用温水将宝宝的前胸拍湿,让宝宝适应一下水温再开始清洗。

  2.先从前胸、胳肢窝开始。

  3.接下来是脖子绉褶的地方、手掌、手臂。

  4.再将宝宝转过来,利用手的虎口,撑住宝宝的胳肢窝,让宝宝整个身体趴在手臂上,保证宝宝的身体不会往下滑。

  5.用温水轻拍宝宝的背部。接着,清洗宝宝的背部、下肢及腹股沟的地方。

  6.男宝宝的生殖器部位,可以轻轻由上往下推开包皮,清洗绉褶处;女生的阴部,则是由前往后轻轻擦拭清洁即可。

  7.最后,清洁宝宝的脚掌、脚趾头。

  8.用干净的毛巾轻轻按压宝宝的身体后,就可以开始进行脐带护理了。

  宝宝洗完澡后,要马上用干净柔软的毛巾帮宝宝擦拭掉多余的水分,以免宝宝受凉感冒。在帮宝宝穿上干净衣服后,就可以进行脐带护理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