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面对有差异的幼儿,实施有差异的教育

来自网络 2009-06-30 20:55: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同年龄的幼儿之间的差异,就勿用再说,即使是同一年龄的幼儿,不论在智力、认知结构、认知方式、个性品质和性别诸方面,个性差异总是客观存在的。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已经阻碍了一部分幼儿的发展,如何使教学适应幼儿的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坚持探索的课题之一。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开展与差异特点有针对性的教学,是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发展的好方法。陈鹤琴先生在《我们的主张》中提倡的幼儿园应多采用小团体教学法既我们现在所将讲的分组教学,其实质就是我们“面对有差异的幼儿,实施有差异的教育,促进有差异的发展。”

  第一,分组教学有利于教师观察幼儿。只有细细的观察每个幼儿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教师才能根据幼儿的集体情况提出不同要求。对幼儿实行因材施教,就是要改变过去那种教师只管教,不管学生如何学的作法。在全班的集体活动中,由于幼儿人数多,教师往往顾此失彼,幼儿思想的表达,教师得到的信息反馈,都很不充分。而分组教学后,教师就能清楚的看到每个幼儿如何动手、动脑,有什么困难及新的发现等,并能及时的进行帮助、指导,使每个幼儿都有所得。

  第二,分组教学有利于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幼儿是一个发展中的个体,幼儿大脑储存的信息越多,就越能发挥创造性。教师的职责就是要不断地为幼儿提供多方面的信息,给予创造的机会和表达的场合,促使幼儿积极主动的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感受。在全班集体教学时,由于幼儿人数多,教师无暇顾及全体幼儿。因此往往性格活跃的就照顾的多,而性格内向的则易被忽视,再加上教师忙于完成教学计划,给幼儿表达思想的时间有限,幼儿的活动也受到限制,动手机会少,常给幼儿造成紧张感和压抑感。而分组教学的情况就不同了,考虑到幼儿的各种不同差异,即学习速度上的差异、认知上的差异等,为幼儿提供不同层次的材料,以幼儿自主性活动来适应不同的学习速度和认知上的需要。教师要把重点放在能力较差的幼儿身上,这样就能较好的调动每个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分组教学有利于提高每个幼儿的能力,缩短他们之间的差距。如有位幼儿,语言发展慢,发音不清楚,平时她总是沉默寡言。在全班看图讲述中,她很少回答老师的问题,而全班教学中老师又不可能给予她更多的关注,所以她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的很慢。分组教育后,教师和她一起观察图片,指导她观察的方法,帮助她把观察的事物用较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时间不长,她的口语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实践中,我们还感到,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光靠机械的分组是不够的,科学正确的分组方式对教学效果起着很大的作用。在幼儿中,总有一部分幼儿的发展明显高于一般幼儿,也有一部分幼儿的发展明显低于一般幼儿,根据他们发展的不同起点,按照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把发展适合于这部分幼儿发展的教学,使他们在原有水平上获得较好的发展。另外,有的幼儿自身各方面发展都是不平衡的,我们应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采用不同的分组方法。例如语言发展较差而基本动作发展较好的幼儿,在进行语言教育活动和体育活动时,就要分在不同的两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他在原有水平上发展。

  只有承认幼儿个体差异的客观存在,才能在教育的全过程中了解每个幼儿。我们做教师的一定要端正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的儿童观,真正做到面对有差异的幼儿,实施有差异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