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创设良好班级环境,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来自网络 2009-07-01 22:31: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世界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老师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是神圣的。”我们应该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做好这一项工作。创设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对塑造幼儿的心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每个幼儿都能健康地成长,无疑对今后的学习乃至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对小班幼儿,他们的自制、自理能力较差,作任何事都依赖老师,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如何根据小班幼儿的特点,做好班级工作,下面谈谈我的一些做法:一、切实做好幼儿一日常规工作,培养良好的习惯。

  幼儿良好的习惯会给幼儿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给他们带来良好的性格。对年龄小的幼儿来说,更是如此。因此,我在刚接手小班幼儿时,就非常重视抓好常规工作,帮助他们从最初的不适应各种到现在的完全适应,让他们逐渐学会做事,学会交友、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具体做法如下:

  1、利用儿歌、故事等形式教给方法。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学习习惯,都处于非成熟阶段,甚至是一无所知。所以在开学初我就制定了计划,并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贯彻落实,让幼儿在尝试、体验中完成每一个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一过程中,我注意采用幼儿喜欢的形式和方法。如评比、儿歌、故事等,并注意教师的示范性,要求的层次性,操作的独立性相结合。我在各项活动中,结合幼儿的发展状况,抓住契机,进行亲自示范。如教给他们正确使用餐具的姿势,正确洗手的方法,给人打招呼的一般用语和表情姿势,与人分享成果的方法等等,对于有些幼儿一时难以养成的习惯,我反复耐心的组织小组学习、个别辅导,直至他们掌握为止。

  2、实际练习,督促检查

  我让幼儿在各项活动中反复练习教过的一些基本动作,不断强化他们对一些基本要求的认知与练习。比如,吃饭前,要到水房洗手。一开始总有几个调皮的小男孩抢着进去,于是其他的幼儿也争相涌入。我看到这一情景立刻制止,让全体幼儿重新排队,一个一个地有秩序地进入。很快,大家就洗完了手。我就立即采用前后两种做法进行对比说明和思想诱导,让他们明白,你挤我推的去洗手不仅会造成身体伤害,而且会延误事情的进展,使速度变慢。并且,每次洗手前我都会提醒并监督幼儿完成。慢慢的,我不用监督,他们也很少发生互相拥挤争吵的现象了。再比如在礼貌教育方面,我抓住家长接送的时刻,让他们学会主动地与家人说“再见”“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在幼儿的交往过程中也让他们学会在一定情景下的礼貌用语。如此做法,即教会了幼儿尊重他人和自己,也锻炼、培养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

  3、及时评价,矫正激励

  为了让幼儿能长期养成好习惯,我在各项活动中能注意用实物(小红花、五角星等)、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点点头、拉拉手、同伴的掌声等多种形式给予不时的奖励。对于受奖励的幼儿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他的内心会产生“我要做得更好”的念头,使他们提高对自我的要求。对于一些还没养成好习惯的幼儿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激励,虽然老师没批评,但他内心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小图片和同伴的掌声。有时候,我也会用传递一些纸条的做法及时与家长联系,让他们了解孩子在园情况,有针对性地协助老师做好幼儿在家好习惯养成的督促反馈工作。

  二、努力整合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培养完整的儿童

  现在的教育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因此幼儿的成长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家庭的教育、社会的教育。在班级工作中,我努力挖掘家长和其他方面的教育资源,把原来分散的教育力量集合起来,共同做好孩子的培养工作。

  1、利用多种形式,做好家园联系工作,整合家长的教育力量

  每周,我都要把教学内容及时在家长园地公布,以便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学进展情况,在家可以进行有针对的拓展延伸,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我还会根据本班幼儿的生活、活动情况,向家长提出有关教育建议,供他们参考。有时我从有关杂志中摘录一些家教方法提供给家长。我还利用电话,面对面交流、家访的形式与家长交流幼儿在园或在家的情况,根据幼儿的实际特点,家园共同配合,进行合适的教育。

  2、充分发掘社区资源,整合社区教育的力量

  当今教育已由集中封闭式逐渐向多元开放式发展。他强调创设开放的学习空间,强调走向自然和社会,让幼儿在自主开放的氛围中建构健全的人格。社区是现代孩子生活的大环境,是促进幼儿发展的又一资源。自从今年接触了《多元智能创意课程》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区资源对教育的重要性。我有意识地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让幼儿融入到社区这个大环境中,与社区中的人和物充分接触。增进幼儿对自身、他人、社会的理解,获得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