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在探索中偏离了教师的目标怎么办

来自网络 2009-07-01 23:17: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七彩世界”主题开展以来,孩子们对大自然的七彩色充满了好奇。

  今天的阳光真好,我拿出了为幼儿准备好的:足够的肥皂水和多种吹泡泡工具,让孩子观察阳光下肥皂表面的七彩色。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来到操场上尽情地玩呀,吹呀。观察中发现,孩子们在自主结合:有的是常在一起玩的几个要好朋友围城一堆,有的是几个各方面能力都较强的,有的是能力较弱的在一起,也有独个儿玩的。他们有的用力吹着泡泡,有的忙着抓破泡泡,有的不停地追着泡泡,有的边看边兴奋地叫着。

  “老师,快看我吹的大泡泡!”

  “老师,我的泡泡飞高了,”

  “老师,你看我——呼,一长串泡泡!”

  ……

  场上一片欢声笑语,热闹极了。

  “老师,向林要跟我换。”孙晓蕊晃了晃手中的吹泡泡工具。我搜寻着向林,只见他正走到周梦凡身边说:“周梦凡,我跟你换着玩吧。”“好的”周梦凡爽气答应了。……瞧孩子们把吹泡泡工具你换给我,我换给你玩,相互交换着,我轻轻地问陈慧泽:“你们为什么都要交换玩。”她告诉我:有的好吹,轻轻一吹就吹出来了,有的吹出来的泡泡大,好看。哦!我明白了,孩子们都想尝试一下别人手中不一样的吹泡泡工具,比比哪个工具吹出来的泡泡更大。怎么办?我思索着。等了一会儿,看到孩子们不再频繁地相互交换,我将他们集中了起来,请他们说说自己的感受、新发现。

  “每吹一口气,都是一长串泡泡。”

  “小的圆柱体吹出的都是小小的泡泡。”

  “手枪型的吹出的泡泡最大。”

  “泡泡飞不高,大都一下子就爆掉了。”

  “一长串泡泡第一个最大,接着越来越小,最后一个最小。”

  ……

  “那些泡泡好看吗?”我问。

  “好看好看,我看到红泡泡。”“我看到黄泡泡。”“我看到亮亮的。”孩子们七嘴八舌。

  “难道泡泡就一种颜色?请再去找找看。”

  呼啦一下,孩子们散开了,一次更有意义更有情趣的探索活动又开始啦!

  思考:

  探索型主题活动,常使我们教师很难把握预设的活动目标,因为幼儿的行为往往会偏离教师最初的目标。那当幼儿在探索中偏离预设的目标时我们教师该怎么办?是将幼儿注意力强拉回?是耐心等待、多观察?还是默许顺其发展?我想,此时教师一定要多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反应和需要,要考虑现有的兴趣点是否有探索的价值,对推动主题是否有积极的作用,寻找到新的契机,及时调整目标,推动主题不断发展。

  如上面的案例中,幼儿对教师预设的“肥皂泡上的七彩”缺乏兴趣,却对吹泡泡本身及怎样的工具能吹出大泡泡这一问题更为关注,兴奋地追逐泡泡并将之抓破,相互交换吹。此时我能及时调整目标,以顺应幼儿的探索需求。我耐心等待观察,适时介入引导,了解孩子们的探索行为,使活动目标能自然、有效地融入到幼儿的探索活动中,使幼儿在不断的师生互动中尽兴地探索、自主地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