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正确的对待孩子

来自网络 2009-07-02 08:54: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作为家长你想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中呢?作为老师你想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精神环境呢?我觉得家庭应是孩子温馨的港湾;老师是孩子慈爱的妈妈。家长和老师要考虑的不应该只是孩子“听不听话”、“乖不乖”,更多的是要怎么正确的对待孩子。下面谈谈自已的一些感悟:

  一、理解孩子,尊重孩子

  孩子是一个独立人格的人,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求、愿望。家长和老师要尊重孩子,平等地对待孩子。对孩子说话的音量要适中,不要大嗓门:尽可能蹲着和孩子说话,用商量的口吻提出建议。如“我认为你这样做比较好”,并让孩子明白这样做的理由和益处,这时孩子会自觉的按你的要求去做。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活动,不要经常说“不许这样”“不许那样”,要尊重孩子“自己来”尝试。要尊重探究和认识周围世界的特点,接纳孩子的错误,不要用相同的尺度去衡量所有的孩子,应给予他们更多独立和自由,关爱和接纳每一个孩子,使孩子不断感受和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喜爱、鼓励和支持。师宇舫园长曾说过:“‘东摸摸西’是孩子探求新知的途径,不能让那一声声断喝喝退孩子求知欲望:请想脏兮兮的小手是他们和这个世界的接触,没有接触怎么会有感知,别用‘卫生’这个字眼拴住孩子蠢蠢欲动的心灵,别因为孩子打破器认为孩子还太小不能做某种事,其实孩子在那个时候往往是可以做得比较好的,不要因为大人们的自负推迟了孩子学会这种本领的时间”。

  二、做孩子的朋友

  父母与孩子之间要有朋友式的讨论和交流,要把孩子当做家中平等的一分子,有意识的让孩子参与家庭活动中,如“爷爷、奶奶过生日,请孩子帮忙选礼物”,“请孩子想想要怎样布置自己的小天地”等。老师除了是孩子的“良师”外,更应该用孩子的眼光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成为孩子的“益友”。孩子的世界是线纯真无邪的,老师只有走近他们,多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做心与心的交流,才能更深地了解孩子。

  三、注重言传身传

  教育家马卡柯说:“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敬父母自己一举一动的检点:这是首要的和最基本的教育方法。”《纲要》也指出:“社会领域的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可是,有这么一位家长,正在教训撒谎的孩子,这时一个同事来告诉他,领导通知马上到单位加班,这位家长一听迅速到床上称自己生病无法去加班,这是一个赤裸裸的谎言。试想他的孩子今后怎么学会诚实呢?所以父母和老师都要给孩子树立榜样,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努力使自己的言行成为孩子的楷模,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给孩子深刻的影响。

  总之,家长要给孩子一个温馨、和谐、平等、自由的生活环境,而幼儿园则是孩子的“童话世界”,没有什么比让孩子体验快乐,感受快乐更重要,老师要给孩子一种方法,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发展自主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