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四三二一”工程在中关村第一小学启动实施

现代教育报 2009-07-02 19:43: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正式启动并实施“四三二一”工程。该校刘峰、张鲁静等56位特级教师、市区及学区学科带头人成为“四三二一”工程中的师傅,马敬、陈千举等104位优秀青年教师成为徒弟。

  据介绍,该工程以教师之间“师带徒”为主要形式。按照工程要求,特级教师带徒4人,市级骨干教师带徒3人,区级骨干教师带徒2人,学区级骨干教师带徒1人。该工程一改过去的平面培养模式,变为立体的、多层次的培养模式,实行一师多徒;另外有的教师既可以上拜师傅,又可以下带徒弟。工程针对教师的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确定不同的培养目标,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培养。

  按照工程实施细则,“师傅”和“徒弟”都有明确的责任分工。

  细则要求师傅及时了解徒弟的工作情况,主动随时进行指导,做到每周至少一次与徒弟交流工作中的情况,检查徒弟班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师傅要根据徒弟的问题帮助徒弟制定研究专题,并围绕专题开展活动。另外,师傅每月要主动听徒弟一节相应学科的课,还要为徒弟做一次示范课。

  此外按照细则,徒弟需要主动及时地向师傅请教有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能够做到每周至少一次向师傅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每月徒弟请师傅听一次课并主动去听师傅一次课。每学期,徒弟需要独立完成一个单元的整体精备课,并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一门课的教学。

  该校教导处主任商红岭告诉记者,学校实施“四三二一”工程的初衷是为了充分发挥本校名、特、优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是为了使中青年教师在其指导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更是为了学校能够构建骨干教师梯队,实现该校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学校领导为成为师傅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接过鲜红的聘书,师傅们都感到了一种责任和压力,其中数学教师张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山之砖可以引玉。这次我有幸能成为师傅,我愿意把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与年轻教师分享,从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成熟。”师傅们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和期望,并送给徒弟们,希望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徒弟们也纷纷表示,会珍惜这次亲近名师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

  在启动仪式上,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做了总结性发言。她把“实”和“好”两个字送给全校教师,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