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的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02 21:37: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问题的提出:

  1、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造就能创新的而不是简单重复前人所做过的事的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创新;世界各国的经济竞争实质上是科技的竞争,是智力的竞争,是人的创新与发明的竞争;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综合实力,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而创新意识的培养正是我们传统教育所欠缺的,幼儿期是培养创新意识的黄金时期。

  2、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模仿和想象,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游戏。现实生活是角色游戏的源泉,幼儿通过扮演角色,在假想的动作、情景和物体中反映他们眼中的世界。幼儿未来的生活不应该是我们现在生活的简单重复,应该引导他们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发展游戏内容。

  3、近年来,我园在开展幼儿角色游戏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园专门成立了角色游戏教研组,围绕“如何开展角色游戏,加强游戏中的指导”、“如何组织各年龄段幼儿进行角色游戏”等方面的问题做了专题研讨,取得了一定的教研成果。具体表现在:①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师们充分认识到了角色游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了角色游戏的正常开展。教师能积极地为幼儿提供较为丰富、适合的游戏材料;能适时地以游戏者的身份进入游戏观察、指导。②游戏中尊重幼儿,幼儿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参加游戏,游戏中表现出愉快的情绪,有一定的角色意识,遵守游戏规则,能正确使用材料,游戏中有一定的交往能力。但是,目前我园角色游戏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

  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大多停留在角色的简单分配和一些材料的机械操作等一些表面现象上,缺乏创新意识。对此,我们确立了:“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创新意识的研究”这一研究课题。

  (二)研究方法:

  1、文献法:寻找有关的理论文章,通过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并有经验借鉴。

  2、观察法:在游戏中观察幼儿的行为表现,做出记录和分析。

  3、经验总结法:根据教育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和所积累的经验,加以论证并总结研究成果。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造就能创新的而不是简单重复前人所做过的事的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创新;世界各国的经济竞争实质上是科技的竞争,是智力的竞争,是人的创新与发明的竞争;创新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综合实力,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而创新意识的培养正是我们传统教育所欠缺的,幼儿期是培养创新意识的黄金时期。角色游戏是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模仿和想象,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游戏。在角色游戏中幼儿以一物代一物,能脱离真实情景和物体的直接信号刺激,进入假设想象的世界,是培养幼儿创新意识的良好途径。现实生活是角色游戏的源泉,幼儿通过扮演角色,在假想的动作、情景和物体中反映他们眼中的世界。但幼儿未来的生活不应该是我们现在生活的简单重复,应该引导他们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发展游戏内容。

  一、目前幼儿园角色游戏中存在的问题:

  1、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大多停留在角色的简单分配和一些材料的机械操作等一些表面现象上。

  2、游戏的材料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幼儿创新素质的发展。

  3、教师的指导缺乏启发性。

  4、教师的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儿的创新性行为。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1、幼儿在角色游戏中还缺乏创新意识。

  2、游戏的材料多是成品材料,缺少半成品材料,缺少让幼儿创新的余地。

  3、教师对幼儿的创新意识缺乏足够的认识。

  三、如何在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1、通过参与制作游戏材料,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著名的教授杨振宁曾指出:“中国的小孩在动手的兴趣和能力方面明显不如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小孩,主要是没有动手的机会。”动手实践机会和能力的缺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幼儿创新素质的发展。因此,我经常组织幼儿一起动手制作游戏材料。比如:新开设的“服装店”缺少各式服装。于是,我便带领幼儿一起动手制作服装。在制作过程中,幼儿首先出谋划策想出了服装店需要些什么类型的服装。例如:连衣裙、背带裤等;然后,每个幼儿都自己设计了各种漂亮的款式和美丽的图案。因为服装贴近幼儿的生活,又能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他们对这次活动都很投入;接着,我们一起分工合作,从画、折、剪、贴等幼儿都积极参与并达到了超出预料的效果;最后,当一套套形象各异、色彩鲜艳的服装挂进“服装店”之后深深受到了广大“顾客”的喜爱。指导幼儿为自己的游戏设计、创作简易玩具,有利于促进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另外,通过动手实践,可以使思维和想象变为现实,从而让幼儿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体验到创新的乐趣。在制作过程中,培养幼儿动手动脑的习惯和能力,使幼儿的创新能力逐渐发展,创新意识更加强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