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实验二小独创“双主体育人”办学模式

实验二小 2009-07-02 23:54: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独创的“双主体育人”办学模式受到各界专家好评。

  李烈自1997年担任北京实验二小校长以来,以“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我”为目标,按照“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主体”办学思路,提倡教师在快乐中工作。她还在学校建立学习型组织,提高教学团队和每个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大力倡导“授权、人本、激励、沟通”的管理文化,“形象、学习、合作”的教师文化,“玩、学、美、做”的学生文化,“权利、责任、成长”的家长文化,“个性、超越、未来”的课程文化,“关爱、和谐、精致”的校园文化,构建了独特的实验二小校园文化,使老师学生在快乐和关爱中共同成长。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结合实践不断提出具体目标,引导教师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为每一位教师的发展搭台铺路。同时要和教师随时随地保持畅通无阻的心灵沟通。要给每个人找到合适的事情做,给每一个人一个机会。

  北京实验二小特别重视家校合作,邀请家长参与教育,认为: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家长作为他们成长中的重要他人,尤其需要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不断理解学校新的理念,了解孩子成长中的各种体验与需求,形成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指导能力。当然,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家长的参与绝非是替代孩子做事,因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体验,而体验是任何人替代不了的,孩子的体验必须源于孩子自己的亲身参与。

  北京实验二小特别重视构建“和谐”,在实验二小司空见惯的一些事,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比如,如果某位老师工作出现失误,或者遭到投诉,他所在组的组长会主动找到校长,提出退出年终“和谐奖”的评比;比如:除非特定情况,实验二小的大会小会从来不指定发言人,老师们随时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素有“抢话筒”之说……

  北京实验二小特别重视对教师的培养,理念新。排斥以“量”为标准的教师评价。“教师是‘人师’,用单纯的量化来评价‘人师’,显然有些简单,甚至是压抑的。”李烈认为,量化的教师评价,一方面难以考察老师在课堂上的真正教学水平,另一方面,把教师放在了一种被动的位置上,难以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

  实验二小的办学思想是对新时期教育规律的积极探索和总结,对学校办学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本人感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