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

第二实验小学 2009-07-02 23:54: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

  ★★★★★北京教育领军人物★★★★★

  李烈,著名数学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现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

  她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1999年她被评为北京市“首届首都楷模”,被教育部聘请为“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和师资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被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聘请为兼职教授。2004年被北京市聘请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委会委员。荣获首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等十余种称号。

  名校长李烈最初以数学名师的身份引起社会关注。1995年以前,李烈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工作,曾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首届小学数学擂台赛,摘取了全国第一名的桂冠。1999年她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个人专著《我教小学数学》(北京市特级教师丛书),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6年任校长以来,李烈提出“双主体育人”办学思路。她带领全校教职工以科研为载体,探讨并实践“教师是教育工作主体,学生是学习活动主体”的“双主体育人”思想,提出尊重教师和学生的主体性,发展各自的“自育能力”,而且还提出关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师师之间等主体间的“互动”“互育”。

  李校长在“双主体育人”思路中提出的关注人的需要、发现人的价值、发挥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发挥人的力量等思想,正是今天基础教育改革所倡导的教育思想的具体体现。她提出的“以爱育爱”,通过“以学论教”、“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等途径实施,已取得显著效果,为全市和全国的教育改革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的高度赞扬,被誉为“观念新、效果好”、“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代表了一流名校水平”。

  李烈校长在办学与管理上的特色和建树,使实验二小盛况空前。在她的卓越领导下,学校荣获了“全国现代教育优类校”、“北京市综合先进校”、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金牌校、“北京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科研先进校”、“北京市外事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校”以及区级“师德先进校”、“科研先进校”、“心理教育先进校”等诸多荣誉。

  李烈把实验二小带到了事业的顶峰。她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坦荡无私的胸怀和求真求实、充满爱意的领导才华,赢得了全校教职工的认可与信服。1997年她荣获“香港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中的“杰出奖”,获奖金10万元,毅然将此奖金作为“校长奖励基金”,奖励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2005年,教育部“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为她出版了专著《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

  大凡名人,在外往往有不少追随者和崇拜者,然而其身边之人,对其往往是褒贬不一甚至是毁誉参半的,所谓“墙内开花墙外香”。李烈校长,却是个例外。周围的人们谈起她,无论是公开的还是私下的场合,对她都充满了崇敬之情。

  一位老师说,聪明的女人一般不漂亮,漂亮的女人一般不聪明。上帝对完美太吝啬了。但“我们的李校长是一位温柔美丽的女人,精明能干的校长,是一位爱的守护神。她就是完美的化身”。

  师生们把李烈比成是“我们的大家长,我们不可缺少的家人。”一位老师给李校长写了一首长诗:“看见您,便想起玫瑰/这多像你温婉的姿态、坚毅的性格、惊人的创造力、吸引力……”最后一句是——“我们就这样爱着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