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苏国华校长心血注入“芳草地”

北京晨报 2009-07-03 00:31: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芳草地小学校长苏国华

  ★★★★★北京教育领军人物★★★★★

  苏国华,研究生学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荣获“全国十佳小学校长”、“首届全国中小学百名优秀明星校长”、“全国教育管理创新典范校长”、“中国校园文化建设百佳优秀校长”、“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

  苏校长以“用教育提高师生的生命质量”、“为师生终身学习和幸福一生打好基础”、“把学校建成师生的学习乐园和精神家园”为办学核心理念,确立了“教育的发展、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的办学思想,把芳草地小学建设成为国际交流窗口校。培养了1名特级教师,11名中学高级教师,77名市区级骨干教师,被誉为“助人成材的校长”。

  主持完成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为国家级重点课题。参与编写《国际理解》和对外汉语教材。编写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成长导航》教材及教参。出版教育专著《好雨无声》,主编《芳草茵茵》等8本书,有《管理文化的培育和教师队伍的建设》等40多篇论文获奖及发表。

  熟识苏国华的人,都说她身上有一股浓浓的“芳草情结”。是的,如果你是真正的芳草人,或是徜徉于芳草园,你会深深地理解她的这种情怀,同时你也会感到在她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2001年10月,苏国华接任芳草地小学校长。从那时开始,每天工作12个小时,苏校长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她把全部情感融进了芳草地。

  苏国华的魅力源自有思想。她坚持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学校管理必须把人置于核心地位,让教育充满思想,让思想充满智慧。她提出“有效德育、有效教学、有效管理、有效学校”的管理思路。

  她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学校的办学目标:“树立现代化办学思想,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的三个发展,把芳小办成一所开放程度高、教学质量好、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学校。”

  苏国华的魅力源自重人才。她确立了加速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全员参与,重点打造,有效培训,整体提高。个人努力与集中塑造相结合,高起点,高水平地培养专业化教师队伍。

  她为教师发展成功搭建了四个平台:

  专家指导平台:成立了“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委员会”,聘请霍懋征、李春旺、王宝祥、吴正宪等10多位特级教师担任导师,通过多种形式“把脉教学、理论培训、培养骨干、带出名师”。

  高层次培训平台:提高培训起点,搭建培训平台,如专家讲座式、课例剖析式、沙龙论坛式、挂职锻炼式等。学校90%以上的英语教师参加过国外培训。苏校长还分期分批安排骨干教师到国外做教育考察和项目交流。

  教科研平台:苏校长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科研,自己带头承担课题。“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学校独立承担国家级课题9项,部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4项,区级课题4项。仅2006年学校就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得“朝阳区教育教学年度成果奖”,占当年获奖总数的五分之一。她主持的国家级重点课题子课题《小学教师监控能力促进的研究》也在其中。学校成立了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会,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一个国际理解教育论坛。

  交流展示平台:苏校长为教师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近三年学校承办了8次市级现场会,做课1200多节,获奖1600多人次。2005年市教委主办的“走进芳草地——北京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系列展示活动”,芳草地小学是朝阳区第一所承办此项活动的学校。

  苏国华的魅力源自高站位。她同时担任朝阳区名校长工作室指导校长、朝阳分院兼职教师、中国西部教育顾问等职。她带头与打工子弟小学携手共建,与西部基础相对薄弱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关系。

  几年来,苏国华和全体干部教师一起在芳草园里默默耕耘,使芳草地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办学效益整体提高,目前已成为一校四址,92个教学班,中外学生3100多人,享誉海内外的大规模学校,是中国唯一被世界承认学历证书的小学。

  人们都说,芳草地是一座美丽的学园,那是因为这里有一位极具魅力的校长——苏国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