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府学小学教育史碑刻资料馆

府学小学 2009-07-03 07:26: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是明清时期顺天府学的旧址,在它的西侧是文庙,存有祀奉孔子牌位的大成殿。

  在对府学胡同小学修缮施工中,发现了许多原府学的石碑,这些石碑的年代从明初到清末,碑文记载了府学的历史沿革,提供了明清时期官府教育信息,是珍贵的古代教育实证。

  目前府学教育史碑刻资料馆已在府学小学大成殿西配殿建成,共收存石碑12通,同时展示了碑文拓片,并按年代排序写出了说明,其中明初的《下马碑》是北京现存最早的下马碑,碑通高2.43米,宽0.69米,方首方座,分别雕如意云纹和垂方巾纹。碑文字迹已磨损风化,经辨认为“旨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下马碑是封建王权与神权的象征,以前只在十三陵、故宫、孔庙、历代帝王庙等处设立,在顺天府学设有下马碑是首次发现。

  文物专家提议,把石碑从室外移入室内,以避免自然环境造成的损坏。府学小学已成立课题小组,文物管理部门也拨出30万元作为石碑保护经费。文保线索征集电话:84037459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