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景山学校7岁小学生创意中选

京华时报 2009-07-03 07:59: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山公园社稷坛里的五色土将被送上卫星,体验太空旅行。昨天(10月7日),东城区第26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开幕,景山学校二年级学生刘重华的“天圆地方”五色土科技实验方案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中,将于明年(2009年)搭载“希望号”小卫星遨游太空。

  7岁女孩方案中选

  “希望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出资研制,是我国第一颗专门为青少年研制的一颗小卫星,主要任务是搭载青少年科学实验方案,建立业余无线电空间通讯及进行太空摄影。

  该卫星的总设计师张晓敏介绍,今年初,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中国宇航学会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小行星搭载方案。最终,7岁的景山学校女学生刘重华的实验方案由于创意新颖、简单可行、有科学实验意义被评委们一致推荐,成为唯一搭载的学生实验项目。

  方案暗合前沿科学

  “当时真没想到这个方案的设计者是这么小的女孩。”张晓敏说,最后进行方案选拔阐述时,评委们看到刘重华都觉得非常意外。她提出的将五色土放进太空的设想,正好与时下物理前沿学科颗粒介质物理学所研究的内容吻合,研究粉末状的物质在太空条件下的运动。“五色土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代表,这个方案具有特别的意义”。

  张晓敏介绍,“希望号”小卫星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择机发射。目前,研究人员正着手设计将刘重华的方案变成现实。一旦卫星进入轨道后,将实时向地面传送五色土在太空中运动的照片。

  航天科学成为理想

  这个在专家眼里别具意义的设计,对7岁的刘重华而言,却是从简单的生活中所得。刘重华说,方案设计灵感来自她经常游玩的中山公园,社稷坛上的五色土常勾起她的好奇心。妈妈告诉她,五色土代表了古人对宇宙的想象,象征着地球。

  在得知征集奥运星搭载方案的消息后,她就和爸爸、老师一起琢磨,能不能把粉末状的五色土也按社稷坛上的布局,装到有机玻璃盒子内放到卫星上,看看这些粉末是如何运动的,最后会形成什么样的图案,并给这个方案起了个名字——“天圆地方”。五色土究竟在太空中会怎么运动?刘重华猜想应该会变得很乱,不会保持像社稷坛里一样的布局。

  自己的方案中选后,小小年纪的刘重华也有了一个理想:长大后当航天科学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