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光明小学概况

光明小学 2009-07-03 08:06: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光明小学,系原市属重点小学,现有50个教学班,2100名学生,160多教职工。学校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员”,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实验基地”。现今,光明小学为三址办学,逐步形成了集团化的办学模式。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探讨中,自96年提出“我能行”教育,在学生、教师、家长三个层面,从管理、教育、教学、家校协同诸方面,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精神为重点,全面育人,建构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型育人模式。

  光明小学在“我能行”教育中,总结出八句话,即“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今天若不行,争取明天行;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不但自己行,帮助别人行;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争取全面行,创造才最行。”在学生教育中强调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给予学生“十项权力”;承认学生的差异,提出“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进步就是成功;巧用激励原则,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设了良好的环境。

  光明小学在“我能行”教育中注重师生共同成长,强调教师在奉献,付出的同时也在展示自己的生命价值,教育同样是成就教师的事业。在教育教学中注意引导教师“找准自我,批评自我,超越自我,悦纳自我”。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帮助教师参与教育科研,引导教师自我纠正教育教学行为,正确评价教师,形成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特级教师5名,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8名,区级骨干教师近30名。

  光明小学把家长与学校的教育活动看做是现代教育的标志。在“我能行”教育中,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开展亲子活动,请家长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永远给家长希望”,帮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使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用积极的态度共同为孩子的发展创设支持环境。

  近几年,光明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学校、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精神文明标兵学校、北京市军警民共建标兵单位,北京市十年卫生红旗单位、北京市德育教育先进集体、北京市电教优秀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北京市家庭教育先进校、北京市社区教育先进校、北京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北京市优秀少年军校、北京市少先队工作示范校,成为京城乃至全国推进素质教育的示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