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光明小学的特色教学

现代教育报 2009-07-03 08:36: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跟后面的听课老师打个招呼!”“《弟子规》那么长,你们是怎么背下来的?”初冬时节,北京市光明小学教师赵欣走进平谷区金海湖第二小学一年级课堂,几句简单的课前交流,立刻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孩子们踊跃回答她的问题,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就此开始。

  “同行的期待,几万名孩子的目光”

  面对精神抖擞的赵老师,孩子们和几十名听课的平谷区老师都不知道,她的爱人正在操场上的汽车里等她——赵老师的妈妈今天做手术,但她坚持要参加光明小学第十次的城乡大教研活动,父母也支持她,决定让她爱人一早把她送来,一下课就马上再把她送到一百公里外的医院。

  光明小学英语特级教师王曼怡年过半百,患有严重的脊椎管狭窄,刚刚出院。这天,她把精彩的课堂搬到了平谷区第八小学。而另一名英语特级教师马荣花正在参加一个学术交流活动,前一天晚上飞回北京,当天上完课、与平谷区的教师交流研讨后,又立即赶往机场,继续参加学术交流。

  为什么光明小学的教师把到农村小学上一次课看得这样重?校长刘永胜说:“因为这里有平谷区两千多名同行的期待,有几万名农村孩子的目光,还有光明小学教师不放过一次锻炼机会的传统。”

  据介绍,从1992年至今,光明小学已经跨世纪开展了10次城乡教师大教研活动,足迹遍及河北、山西和北京郊区。“这种大教研活动打破了城乡教育壁垒,让城乡教师在对话交流中共同提高,实现了城乡教育协同发展的双赢。”刘校长说。

  “不是孩子差,是教师观念要改变”

  1992年,河北省涞源县教育局局长来到光明小学参观、听课,回到县里,跟当地校长谈自己的感受时,提出要向光明小学学习。当地校长们说:我们的孩子怎么能跟北京的孩子比?光明小学的课堂活,是因为人家的孩子聪明,能配合。局长反复考虑后找到刘永胜:能不能让光明小学的教师来给我们的孩子上课,让我们的校长和教师现场看看。刘校长当即答应,于是第一次送课下乡活动就此开始。

  北京城里的教师来给我们的孩子上课了!在当地,这引起了轰动。涞源县几千名小学教师就近集中到10个乡的10个教学点,上百名光明小学教师按学科分布到这10个教学点,用当地的教材紧张备课后,立即给当地学生上课。教学点的各个教室座无虚席,当地师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光明小学教师全新的教学方法引领下,课上积极思考,回答问题非常踊跃,跟以前比仿佛变了一个人——涞源县的校长们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我们的孩子差,是我们的教学理念需要改变。

  课后的交流研讨更拉近了城乡教师的距离,一个个困惑农村教师多年的教学观念和方法问题,在城里同行的帮助下得以解决。短短两天的交流结束了,城乡教师和师生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友情。临别时,孩子们哭了,农村老师哭了,光明小学的老师也落泪了。涞源县教育局决定,要与光明小学建立长期联系。

  从此开始,河北省沽源县、赤城县、涞水县,山西省孝义市,北京市门头沟区、延庆县、房山区、密云县,一直到今年的平谷区,17年间,光明小学教师的足迹留在了京郊和周边省份的农村、山区,光明小学教师送课下乡近千人次,做课近千节,直接听到光明小学教师授课的农村教师达几万人次,农村学生达几十万人次。

  回顾当年光明小学送课的情景,时任河北省赤城县教育局副局长的郝殿斌至今感触良深。他说,山区县财力薄弱、交通不便,此前想组织一次全县教师参与的培训活动根本不可能。光明小学来赤城县做课,老师们在家门口就能观摩到北京最优秀学校的老师上课,既解决了培训资源问题,也解决了交通和经费问题,更节省了大量时间。他还清楚记得,当时教室里坐满了人,后来的老师只得坐在窗外听课。“那次送课让我们老师的教学观念进步了一大截,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孩子。”

  “主题每次变,最终的结果是双赢”

  如果说农村师生是城乡大教研的唯一受益者,刘永胜可不同意。他说:“开展城乡大教研,光明小学绝不仅仅是付出,我们的收益也很大。”当年光明小学教师乍看到农村学校简陋条件时的震惊,农村教师在艰苦条件下教书育人的精神,都化作了教师们提升专业思想的动力。最受益的是光明小学的青年教师。

  1996年秋,刘永胜带领光明小学部分优秀青年教师到位于狼牙山下的田岗小学当了一天山区教师,恰好校长不在,他就当了一天山区校长。教师们没有完全按照田岗小学的课表上课,因为山区小学从没上过音乐和体育课,音乐和体育两位教师就给全校7个班都上了课。一天下来,两人的嗓子都快哑了。中午,他们和山区教师共进午餐,边吃饭边交流。当一天山区教师的经历,让这些青年教师刻骨难忘。在回校后的总结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唯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成绩,才无愧于山里的同行们。

  城乡大教研活动见证了农村教育的进步。从最初的送课下乡,到后来的“城乡教师手拉手,共同走进新课程”,一直到今年的“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发展内涵——城乡教师课堂教学互动活动”,活动主题每次都在变化,城乡教师之间的关系由最初的单向传授到共同研讨、平等互动,差别在逐步缩小。此次平谷之行,大家的一致感受是:农村教师与城区教师相比,教学观念并不落后,只是在如何把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上还有差距,需进一步提高教学技能。

  谈起光明小学城乡大教研活动,刘永胜认为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开放,在于搭建了城乡教育沟通的桥梁,开辟了一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示范作用,促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的途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