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育才学校市级教学研讨会召开

育才学校 2009-07-03 10:04: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2月5日,北京育才学校国际部熙熙攘攘,很是热闹,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市级公开课展示,这是一次由北京市中小学外籍学生教育研究会教学部组织,北京育才学校承办的国际学生教学研讨会。北京市中小学外籍学生教育研究会的王虹会长、北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周越主任以及来自33个学校的115位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有的老师从通州、延庆等城区赶来,育英学校的八位老师停课参与。早晨8点就有老师陆陆续续来到国际部,至8点半第一节课开始,所有做课的教室都挤满了前来听课的老师,有的老师来晚了,就站在窗外坚持听完整节课。

  北京育才学校国际部的13位老师精心准备了12节课,授课对象涵盖语言班、学历班、台湾班,授课内容包括对外汉语、英语、数学、中国文化、体育等课程,授课时间为上午前三节课,第四节在多功能厅进行研讨。

  对外汉语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其地位愈来愈得到重视。对外汉语与普通的汉语教学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语言体系的差异,一些在我们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这些留学生那里却是“抓耳挠腮”、高深的语言问题。

  王亚珊老师在语言二班做了一堂名为《我来了两个多月了》的汉语课,重点讲解时量补语的意义和用法,王亚珊老师是一位拥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教师,生动的讲解、亲切的交谈、由浅入深的清晰环节、师生互动的活跃气氛是王老师课堂的特点,这些来自韩国、印尼和哈萨克斯坦的小留学生在王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研究探讨总结规律,并使用看图说话、联系实际的综合练习,轻松、快乐地掌握了这一语法点。

  张立老师是2007年调入北京育才学校的新教师,她的授课内容是《我都做对了》,教学重点放在了结果补语的肯定式与否定式及动词带宾语的语序特点上。语言一班整体汉语水平较低,这对做课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老师以检查作业为切入点,引出教学内容,用替换练习、改错练习、造句练习等训练形式,帮助同学们理解、运用,一堂课下来同学们能够用结果补语描述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

  姚瑞芬老师一直在国际部的学历班任高中语文老师,而在这个学期姚老师开始教语言班口语课,所以也同样是一位“年轻的新老师”。在这节《穿什么衣服合适》的课上,课堂变成了服饰店,姚老师找来了活动衣架和立体镜子,搜罗了一堆棉服,办公室的老师们也纷纷把棉服贡献了出来,别小看了这些棉服,考虑到孩子们的不同需求,姚老师对这些棉服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大中小号、男女式样一应俱全,一堂课下来,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买”到了自己满意的衣服。

  熟悉对外汉语的人一定知道,听力是“教起来容易,教好了难”的一门课。语言班的孩子们平时最不喜欢的就是听听力磁带,郭丽云虽是第一次教语言班听力课,却是“知难而上”。郭老师的这节听力课重点放在了“送、洗、寄、放”等动词的运用及捕获并列式陈述预料中重点上,首先讲解生词,从生活中熟悉的场景入手,采取听录音、跟读、复述相结合的方法,将一堂听力课“有声有色”。

  《珍珠鸟》是一篇很美的散文,张卫红老师和高一的同学们一起将这篇动人的文章呈现出来。张卫红老师重点讲解了小珍珠鸟在作者“我”的悉心照料、诚信呵护下由害怕人到亲近人的变化过程,引导孩子们体会作者在人与鸟的信赖关系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学会关爱动物、珍视生命,学会尊重他人的生活空间,学会与人相处。在动作中体会动词的细微差异,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和谐画面中,在美若天籁的音乐声中,孩子们方佛身处森林之中,理解了课文,更理解了老师的一番苦心。

  议论文和科技说明文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枯燥无味,这对于中国部的中学生们来说都是些“头大”的文章,而董丹梅和王江梅老师“偏向虎山行”。董丹梅老师的讲课内容是《哨子》,虽然同学们都已经是高三,但是要理解这样一篇文章,还是有不小的难度,更何况这又是一篇议论文。董老师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循序渐进,引导学生理解不同段落中“哨子”的不同含义,学习用丰富多彩的实例从多方面摆事实论证论点的方法;王江梅在高二班上了一堂科技说明文《死海不死》,这节课同样是极富挑战,如何让死海焕发新的“活力”呢?王老师用了视频、flash资料,还将环保的知识和理念融入其中。

  刘玉德老师同样是一位教学丰富的老教师,这堂复习课主要讲解斜三角形,重点讲解正确运用正弦、余弦定理及相关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三角形问题。数学课是理科学生的重点考试科目,却也是同学们最头痛的一个“硬骨头”。刘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将看似困难的问题轻松解决,而且在每类习题后进行小节,总结此类知识的解题规律。同学们在刘老师的鼓励下,向一个又一个“碉堡”进攻,下课的铃声似乎成了胜利的号角。

  英语杨玲老师的选题很吸引人《tablemannersatdinnerparty》(《晚宴礼仪》),从如何和老师打招呼、怎样接受生日礼物入手,逐渐引入晚宴礼仪,学生不知不觉中了老师善意的“圈套”,并且准备了大量的道具,让学生们在亲身模拟中实战演习,有位同学甚至和老师喝起了“交杯酒”,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李翠红老师是国际部唯一一名历史老师,这次李老师选取了《法西斯势力的扩张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一节。这节课信息量非常丰富,把握起来就有了相当的难度。在纷繁复杂的历史事实中,李老师强调线索的作用,根据主要线索寻找知识点,建立知识网络,拨开历史的烟云,寻找历史的真实和意义。

  传播中华文明是文化课和音乐课的重任。京剧,是我们的国粹,而这堂《中国京剧文化》又是音乐罗筱琳老师和文化徐玲玲老师首次联袂合作,因而这节课备受大家的期待。两位老师优势互补,带领大家唱念做打学京剧,在亲身实践、模仿中感受京剧的魅力。最后的课堂总结,一位来自台湾的女同学说“京剧唱腔优美,气韵深厚,能感觉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这无疑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

  留学生在体育课上很容易松懈,而且这堂课是高二和语言班的混合班,是印尼、哈萨克斯坦、韩国等30多名同学组成的“多国部队”,团队意识更是一个挑战,而体育的灵魂就是团队意识,尤其是篮球。叶老师的这节篮球课,复习多种传接球技术,针对国际学生懒散的特点,叶老师注重学生领袖的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学生的一传一接中培养“给予”意识,机会给予、信任给予、快乐给予。叶老师在结束部分也煞费苦心,认真点评、激情鼓励,学生们在运动中体会着国际大家庭的快乐。[!--empirenews.page--]

  史主任为了这次市级公开课,一连几天加班到很晚,安排方方面面的工作,12月5日这一天上午不断在各个点巡视,处理应急情况;即将退休的王誓阁老师虽没有做课,但一上午都在忙忙碌碌听课,给大家鼓励;谢学仁老师,整整站了一上午,因为他负责为这次的公开课摄像;赵红艳和王刚老师一大早就开始会务工作,雷老师则帮助弟子杨玲跑前跑后,教室太挤了,站在最后面听了一节课。

  来听课的老师对国际部“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环境羡慕不已,对国际部老师的精彩授课更是赞不绝口。这次公开课可以用“轰动”二字来形容。几乎所有老师的教案都是一再加印,《中国京剧文化》刚下课,两位老师就被咨询的老师们团团围住,里三层、外三层的老师围着罗老师拷取相关资料。有两位外校老师带着摄像机将所听课程录下来,几乎每节课都是镁光灯频闪。

  在第四节的言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的老师用了“真不容易、太不容易、很不容易”来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

  “有板有眼,靓点突出,学生回答问题很到位”

  ——评价王亚姗老师的汉语课

  “所学知识能够和实际相结合,学生从实际操练中得到提高”

  ——评价姚瑞芬老师的口语课

  “很务实,知识点的选择很到位”

  ——评价刘玉德老师的数学课

  “特别适合零起点的学生,教态自然、语言亲切”

  ——评价郭丽云老师的听力课

  “修改一下就可以作为高中的语文公开课”

  ——评价王江梅老师的语文课。

  “文化课很震撼,两位老师合作是一件创新之举,可见老师的功力”

  ——评价罗筱琳和徐玲玲老师的文化课

  “学生和老师互动很棒,英语课能这么成功,不简单”

  ——评价杨玲老师的英语课

  “井然有序,完全不是外国学生,可以看得出这位老师对学生的爱”

  ——评价叶萍老师的体育课

  北京市中小学外籍学生教育研究会隶属于北京市教育学会,致力于研究外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目前,研究会会员校已达到88所,其中1所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据悉,这之前汇文中学、五十五中、世青中学都已承办过这样的活动,这是北京育才学校作为研究会理事会成员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活动。

  这次公开课展示了北京育才学校师生的风采,虽然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中国的对外汉语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