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组织游戏发展幼儿的认识能力

来自网络 2009-07-03 10:20: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活动,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的主要活动。游戏的教育功能、发展功能已经得到我们更多教师的重视,然而,有些教师在观念上仍有重上课轻游戏的倾向,没有真正把游戏寓于一日活动之中,并且忽视在游戏中对幼儿认识能力的培养。

  认识能力是儿童心理的重要部分,与积累知识有直接关系。认识能力包括感知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等。从小培养和训练幼儿的认识能力非常重要,对幼儿来说,用游戏训练认识能力,比其他方式更易于见效,但怎样更好地组织游戏来发展幼儿的认识能力?下面简略谈谈,并举些例子。

  一、通过游戏来发展幼儿的感知能力

  感知能力包括看的能力、听的能力、闻的能力、尝的能力和摸的能力。感知能力是认识事物必须具备的能力,幼儿可以通过运用它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角觉去辨别一些物体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如区别物体的形状、颜色、大小。怎样才能训练幼儿的感知能力呢?我们可能通过“找找看”这个游戏,先让幼儿找找周围环境或自己见过的东西哪些是圆形,哪些是正方形,哪些是长方形,如果幼儿说对了,及时给予肯定,然后逐步加深,比较物体的大小、识别颜色等,这样,幼儿就在游戏中无形丰富了知识,巩固了对物体形状的认识,感知能力得到发展。

  二、通过游戏来发展幼儿的记忆能力

  记忆是积累知识不可缺少的认识过程之一,知识经验积累得多,记忆得牢,对幼儿获得更多的知识是有益的。但我们有的教师在组织游戏中过于求全,急于求成,希望孩子玩游戏都能达到某一目标,而忽视了幼儿的兴趣和好奇心。因为幼儿长期所获得的知识印象大多数是无意识中记住的,并且在游戏中无意记忆效果高于单纯地完成任务的有意记忆,幼儿对自己直接感知过的具体事物比较容易记住。例如,我们想让幼儿记住几个字“宝宝”,我们可以选择这样的游戏“宝宝不见了”,在黑板上摆上几个字“宝宝”,让幼儿睁开眼睛猜猜什么字不见了,说对了大家给予鼓掌表扬。表扬可以增强幼儿的自信心,给幼儿带来愉快。再次玩时,就可以提高对孩子记忆的要求,可以玩“什么字(宝宝)变了位置”的游戏。这样就需要孩子不雠要记住字(宝宝),还要记住它们原来的位置,在玩游戏时要求幼儿自觉闭上眼睛,这样做不仅对训练记忆有利,同时,对幼儿养成诚实的品德也有益。当幼儿熟悉了游戏的玩法后,我们老师可以和幼儿互换角色,我们老师做猜者,让幼儿调换字的位置。这样幼儿就会更高兴,在愉快的游戏中,很自然地促进了记忆能力的发展。

  三、通过游戏发挥幼儿的想象能力

  想象是创造开拓型人才必须具备的很重要的一种能力。游戏特别是角色游戏,是发展想象的极好方式,在进行这类游戏时,我们教师要做适当的指导,不能把游戏等同于自由活动,随便给幼儿分配角色后,就不闻不问,让幼儿随意地玩,因为没有教师的参与和指导,游戏就成一种无目的、无计划的活动,所以在指导这类游戏时,如角色游戏“娃娃家”,我们首先要让幼儿对游戏里角色先有个感性认识,然后让幼儿选择角色,一般男孩子都喜欢当爸爸或孩子,女孩子则喜欢当“妈妈”,缌地给娃娃“喂饭”、“换尿布”等。录孩子玩这些游戏时,如出现一些不妥的行为时,教师要注意引导,千万不能讥笑或制止。因为这样会抑制孩子的想象力的发展,并且在组织这类游戏时,我们教师应当为孩子发挥想象力提供物质和安全条件,尽可能地激发孩子去模仿、去想象、去创造。

  四、通过游戏锻炼思维和发展语言能力

  思维是人对事物间接概括的认识能力,人的思维只有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来表达,所以,语言是表达思维,使人们互相了解、互相交往的工具。幼儿期完全是借助口头语言来表达思想和与人交往。幼儿的口语发展得好,说明他思维能力强,所以我们应加强幼儿的口语训练,教孩子说话也就是锻炼他的思维,培养这方面的能力,我们可以选择听说游戏,听说游戏能帮助幼儿按一定规则进行口语表达练习,提高倾听水平和幼儿在语言交往中的机智性的灵活性。在这类游戏中,教师不能“导”得过多,不能过于注意游戏结果而忽视游戏过程。例如在大班听说游戏“金锁银锁”中,教师可以先设置游戏情景,简单介绍游戏规则,在游戏中需要什么句子描述锁,幼儿就必须用什么句子描述,如“XX、XX、—XXX”,幼儿可以说“苹果、苹果、—香又甜”,然后教师就可以引导游戏,待幼儿熟悉游戏后,教师就可以放手让幼儿自己开展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教师不能为了游戏更“精彩”“有趣”就亲自指挥或将幼儿导向自己心中的模式,这时教师应从领导者的身份退出,处于旁观的地位,只是在适当的时候解决幼儿的一些矛盾或给表现好的幼儿鼓励。锻炼思维和发展语言的游戏还有很多,如“认物品名称”“猜谜”等,只要我们老师注意选择游戏,认真组织活动,就会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游戏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游戏常伴随玩具,可以让幼儿了解物体的性能,动脑筋,想象和创造;游戏又有规则,让幼儿学习按要求行事。总之,游戏对幼儿来说是一种最好和最自然的活动,也是幼儿学习的一种极有效的方式。我们教师不能轻视幼儿的游戏,应很好地组织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