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

六一小学 2009-07-03 10:5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大部分爱都是让人们走到一起,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孩子越早的独立,我们父母给与孩子的爱也就越成功。

  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一点,孩子们可能就不那么脆弱了。

  无数个清晨,我站在校门口最亲切的微笑迎接每个孩子步入校园。看着家长们用依依不舍的目光,目送孩子们的身影,直到他们消失在教学楼中的时候,添犊之情,让我感动。同时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从没因为自己是一名平凡的教师而小看自己。

  在所有的家长中,有一位年轻的父亲,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他每天都要送自己一年级的女儿到学校,拉着她的小手过马路,到了校园的门口,还要在为孩子整理一下衣服或者轻生的嘱咐几句小孩子,然后,用我见过的最让人感动的充满父爱的眼神,目送女儿走入校园。

  有一天,这个家长对我说:“老师,孩子的书包太重了,我要帮她送到教室去。”

  “学校有规定,家长如果没什么事是不可以进校园的。”我说。

  “她还这么小,书包却这么重,连大人拿着也吃力呢。”他有些激动。

  我妥协了,首先我不想再为这件事与他纠缠,因为很多的孩子在向我问好,其次,他的眼神告诉我,他必须去帮助他的孩子。

  以后的几个早晨,这位家长总能找出各种理由,把孩子送进校园,所以我决定找孩子的班主任谈一下。通过沟通,我了解到,那个小女孩是个很乖的孩子,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但是很少发言,只是一个人默默的学习,而且看上去也很瘦弱。班主任老师说,刚入学的时候,她连饭都不会自己吃,自理能力很差。我和班主任老师交流了意见,希望我们共同跟家长沟通,让孩子每天自己走进校园。

  有一个清晨,我鼓足勇气,用同样充满关爱的眼神,对小姑娘说:“姑娘,我们长大了,可以不用爸爸送了,是不是?”然后,对那位父亲说:“书包是有点沉,不过我们大人不能帮她一辈子,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放手让她去做吧,相信她行的。”那位父亲点了点头,没有再说什么。以后的每个清晨,他都会站在校园的门口,目送他亲爱的女儿........

  曾经在台湾作家刘墉的文章中看到一段感人的文字。说当刘墉看到自己的小女儿一天天长大,他不禁想起了多年以后,女儿长大成人的时候,就会出嫁,会离他而去,竟然潸然泪下。然而,我们却不可能因为自己情感的需要,而把孩子永远的留在我们的身边。他们不可能永远是我们的小女儿,小宝贝,他们有一天会有自己的生活,会有跟我们不一样的人生。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泛起了一阵酸楚,因为,我的女儿今年5岁了,看上去已经是一位小淑女了。然而,我仍然要告诉天下的父母,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这种爱就是为人父母能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