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学前创新教育中的教师观

来自网络 2009-07-03 10:56: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育的任何变革最终都要通过教师来完成。教师是教育变革的中坚,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往往能直接带来教育实践的转变。在诸多教育观念中,教师自身的观念即教师观的转变是引起教育行为变化的更直接的因素。本人认为学前创新教育应树立并强化如下教师观:

  一、责任观。教师的责任不再限于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使每一个受教育者都有可能自由地发挥才能和培养兴趣,特别是创造才能和创造兴趣,要使每一个受教育者切实会生存、会学习、会创造、会合作、会负责、会关心、肯进取、敢冒险,成为身心健康的新人。

  二、角色观。教师的角色不再限于文化的传播者、教学的组织者、课堂的管理者,而且还应是研究者、创新者、学习者、决策者、参与者、交往者、心理学工作者,同时还是全面发展的楷模。

  三、职业观。教师这一行不再是有文化就可以胜任的工作,而是同医生、律师、工程师一样,是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是值得人终身追求的事业;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由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万物之灵的人,由于人的复杂性,由于人的创新智慧的复杂性,使得教育特别是创新教育比任何一项以物为对象的工作要复杂得多、艰难得多。教师必须投入全部身心,必须接触教育对象的灵魂,才能使他们领悟生命的内涵,规范意志和行为,体现人的创造性本质。

  四、自我教育观。创新教育是靠那些不断自我教育、不断超越现实的教师推动的。既然创新教育首先是一个唤醒受教育者生命意志和创新智慧的过程,那么教师自身首先应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透彻的领悟,才能把自己的主体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另一方面,创新教育是高度专业化的、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因此需要每个教师不断接受再教育,以提高自己的创新智慧和培养他人创新智慧的能力,不断通过自我教育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专业水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