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促进幼儿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双重发展(2)

来自网络 2009-07-03 11:47: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三)选择幼儿熟悉的人:可以是爸爸、妈妈、长辈、老师和小朋友等。

  在进行《和爸爸、妈妈做事》的活动中,有的小朋友画了两个人,一个高人、一个矮人和一棵树,树上有一个个葫芦,他说:“我画的是我和爷爷在给葫芦浇水,我是跪着的爷爷是站着的……”。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幼儿已经能把成人和小孩在比例上区分开,说明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已经有所提高了。

  三在绘画过程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

  (一)先想好画什么并用语言描述出来。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要认真的设计能够引发幼儿兴趣、提高注意力的问题,使教育步步深入地实现教育目标,在与幼儿之间的应答过程中帮助幼儿回忆、整合已有知识,逐渐形成清晰的概念,幼儿通过观察、记忆、联想。想象等一系列思维活动,进行选择、判断,学会自己总结,从而确定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并用语言表达出来。

  例如:在进行《马路上的汽车》这一活动时,我先请小朋友闭上眼睛想一想:每天来幼儿园路上都是怎么来的?路上都有什么建筑物?路上的人是什么样子的?有没有特殊的事情?……然后再请小朋友说。有的小朋友说坐车、有的说骑车、有的说骑摩托车,有的说路上有骑车的人、有高楼。有的说:“我每天都路过一个盖楼房的地方,看到盖房的叔叔再干活。”有的说:“今天我看到一辆上海依唯柯和一辆黄大发撞在了一起。”……

  (二)在绘画过程中教师要为幼儿提出建议并养成幼儿大胆果断、做事专注的习惯。在绘画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幼儿仔细认真又要大胆果断,心情要轻松自如,不可潦草,画长线时连续不断地画,运笔要稳要慢,一笔画到头,不要养成画碎线和描画的习惯,采用不可更改的彩笔起稿,画错了也没关系,教师要帮助幼儿分析为什么画错了,下次要注意调整,养成做事专注的习惯,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

  在幼儿绘画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无所适从的时候,这时就需要教师帮助了。例如:在绘画《马路上的汽车》时,我班有个小朋友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我问他为什么不画时,他说:“不知道怎么画马路?”我问他:“你每天看到的马路是什么样子的?”他说:“马路上有警察叔叔、红绿灯,还有人行横道线。:”我说:“那马路是不是有宽马路有窄马路,有时还会拐弯呢?”他点了点头,然后画了起来。

  (三)教师还应重视幼儿每次绘画以后的讲评这一环节。幼儿能力有所不同,有的孩子也许一时讲不出什么来,因此有的教师没有重视讲评,其实幼儿非常愿意把他想的东西来讲给别人听,不要认为一塌糊涂的画就是坏画,也不要认为能力差的幼儿什么也讲不出来,但幼儿可以从别人的讲述过程中得到启示,要充分利用这一环节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语言表达能力。

  例:国庆节过去了,来到幼儿园孩子们纷纷讲他们都去了什么地方,孩子们也画出了各式各样的画:其中有个小朋友说去了科技馆;还有个说去公园坐空中缆车、说去了天塔,从上往下看汽车就象小火柴盒一样……其中有的幼儿将画面分成三份,每份都是一个情节,而且讲的津津乐道:“国庆节我和爸爸、妈妈、三姨夫开着汽车去钓鱼,我三姨夫一甩钓鱼钩甩着我妈妈了……”。还有的幼儿画了街道两旁热闹的场面。

  四做到家长的观念转变工作,家园共同配合提高幼儿观察能力和绘画创造能力

  (一)首先要转变家长的观念:不要过分强调技法,要耐心倾听幼儿每次绘画后的讲述,要不断鼓励幼儿绘画过程中每一次大胆的想象和创意。

  (二)在幼儿绘画过程中,家长要提一些利用幼儿思考的问题,例如:眼睛的形状象什么?眼睛里有什么?不要直接告诉孩子:鼻子想不象三角形等。

  (三)要鼓励家长带幼儿多去参观游览,在此过程中要帮助幼儿观察找出观察对象的明显特征。

  绘画做为一种视觉语言,可以发挥文字和语言无法替代的心理调节作用。如果你能读懂他们的作品、倾听他们的心声,那你就会真正走进儿童的世界,被他们的世界所吸引,那是任何一位艺术大师所不能比拟的。相信儿童具有绘画潜能和自发学习的能力,是教学的基本出发点,教学中不断提出问题,引导幼儿去注意、去思考,他们就会自己想办法去表现。愿我们每一名幼儿在艺术教育领域得到充分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