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

来自网络 2009-07-03 12:05: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皮亚杰认为:数学开始于对物体的动作,真正理解数意味着儿童通过自己的活动发现或能动地建立关系。因此构建初步的数概念是以幼儿对物体的探究所获得的感性认识为基础,作为数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师在教学中应积极创设情境,让幼儿通过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实践应用等主体活动去亲近数学、体验数学、“再创造”数学和应用数学,真正成为数学活动的主人。

  一、创设融洽、愉悦的氛围,诱发幼儿自主学习。

  创设安全的探究氛围是幼儿主动学习和探究的基本前提和条件。课堂教学是教与学双边活动的主要阵地,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的情感直接影响幼儿的学习情绪,师生情感是激发幼儿学习动机,提高学习能力的有力因素。教师要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让幼儿在教师创设的童话世界、儿童乐园、愉悦的环境中自觉主动地参加学习,使幼儿形成求知的心理愿望和性格特征,形成一种以自主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心理趋向。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把教学过程看成是知识的传递过程,把幼儿当作听话筒、收音机,幼儿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体会到学习的愉悦。为此,我们要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期望带给幼儿,尊重、理解和宽容幼儿。如在中班“认识7”的活动中,幼儿胸前分别挂着1~6的数字卡片扮演数字娃娃,老师胸前也挂着一张数字卡片“7”以数字姐姐的身份与幼儿交朋友玩游戏,一起参与活动,让他们觉得老师是他们的好伙伴,与他们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再在活动室周围挂上数量分别是1~7的物品(主要是“7”),让幼儿根据自己身上的数字找相应数量的物品。通过游戏就能较好地调动幼儿的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不断体验到自由感和成功感,感觉到学习数学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使幼儿在融洽、愉悦的教学氛围中自觉形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设疑激趣,激发幼儿的自主学习。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问是探索的起点,兴趣是求知的发动机。人的思维过程始于问题情境,问题情境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能使幼儿产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其求知欲与好奇心。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我设置问题情境,边设疑边解惑,发散幼儿思维,千方百计从幼儿的身心内部把活力调动起来,引发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我从幼儿的主体地位出发,围绕教学的目的、积极启发、热情鼓励幼儿质疑,激励幼儿大胆探索问题,使幼儿从不敢问到敢问,从不会问到善问,把幼儿引导到自觉参与学习上面来。如学习5的序数,我在活动室创设“动物园”情境,设置了并成一排的猫、狗、鸡、羊、兔之家,在每只动物的家中贴上多幅图片(每幅图片上有5只相同的动物,其中一只动物的颜色不一样,在每幅图片中的位置也不一样)。活动开始时我以参观“动物园”的形式让幼儿自由观察,请他们数一数:动物园里有几种动物?小狗的家排在第几?这时有的小朋友说小狗的家排在第二,有的说小狗的家排在第四。我就进行设疑:为什么小狗的家在排列上顺序不一样呢?通过这样的设疑,诱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把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后,再请幼儿自己进行释疑:原来小朋友数的方向是不一样的,从左往右数小狗的家排第二,而从右往左数小狗的家排第四。接着让幼儿自由寻找动物图片,引导幼儿对图片进行观察,主动发现颜色不同的动物在图片中排列的顺序,以及让幼儿给动物排队的形式,继续进行5的序数的自主学习活动。通过幼儿与环境的互动,使幼儿在活动中从质疑到解疑,从探索到实践,开拓了思维,引发幼儿大胆发表自己见解的积极性,激发了学习兴趣,发挥了幼儿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幼儿自主学习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