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孩子留出发展创造力的空间

来自网络 2009-07-03 12:5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应该留给孩子发展创造力的空间。当埃米莉·吉布森刚学会蹒跚走路时,有一天妈妈非要给她戴上手套,她说:“手套令我的手感到悲伤。”父母们碰到这种情况往往只会说:“多有意思的感觉。”但心理学家却可能把埃米莉的这句话作为儿童创造力的一个例子:以不同寻常的方式看待问题。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和青少年精神保健中心主任利昂·卢森堡医生认为,孩子的天性同后天培养是相辅相成的。大多数父母在养育孩子时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婴幼儿在重新发现和重复发明成人熟视无睹的一切,他们的生活是由一系列有待解决的有趣问题组成的。可以说,创造性是儿童的天性,问题在于父母对此如何反应。

  心理学家迈克尔·舒尔曼担心随着孩子长大,父母有时将创造性活动限定在狭窄的领域里,例如认为只有艺术或音乐才能培养创造力,实际上有很多途径,其中包括运动。孩子们在尝试新事物时往往会犯错误,但有创造性的人视犯错误为积累经验的途径,他们能够“吃一堑长一智”。

  对一切新事物、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每个孩子必备的素质之一。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不断地适应新的东西,接受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不断地获得发展。由此也才能更好地去更新自己,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大概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头脑。因为,只有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使孩子敢于思考,善于思考,才能去做好一切事情,接受现实的不断挑战,也才能向现实发起新的挑战,使自己不断地前进。

  陈宇华,毕业于美国哈佛商学院,获MBA学位,回国创办哈佛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在国内推出《千万别“管”孩子》、《蓝色基因》丛书而引起轰动。

  陈宇华正是基于这种善于思考的能力之上,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挑战,最终获得成功。这同样归功于父母从小对她的培养。

  陈宇华的父亲回忆说:“想起来,一开始,我们对宇华的培养,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其中一条就是,在我们的引导下,陈宇华从小就十分好学,这当然对宇华后来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产生了极为积极的一面;但除此以外,还产生了一个负面作用:那就是和大多数同龄人相比,缺少了一种儿童发展所必需的自然和全面。我们觉得,这可不是一个好苗头。照这样发展下去,就算宇华可以在学习上作出很大的成就,但只顾学习,而不顾其他必备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这是片面的、不完全的,对孩子以后在社会的发展和成长十分不利,我们可不想她真的变成一个‘小书呆子’,只会学习,人情世故一点不懂。

  最重要的是,如果这样一味苦学,对知识水平的提高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只知道苦思冥想、一味钻研,反而会限制思维的发展,思维能力不能全方向、多层次地得到发展。不能有足够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就会变得死板、僵硬、片面,甚至丧失思维。这种头脑的僵硬死板,更会导致孩子对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毫无自己的主见,缺乏处理事情基本的能力和勇气。这对于学习乃至于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从而达到处世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只有使一个人‘能想’、‘去想’、‘想得好’,才能‘能做’、‘去做’、‘做得好’。这个想法叫我们身边的很多家长感到不可思议:孩子爱学习,这不是天大的好事么?这还用担心?她学习我们还求之不得呢!其实,这不是爱学不爱学,或学不学的问题,而是如何学才能学,或者如何学才能学得好的问题。

  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自觉地学习,甚至用强制的手段逼他们学习。结果就如前面所讲的宇华的情况是一样的:只知道学习,锻炼不了别的能力,并且限制了孩子的头脑,反而对学习、发展不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