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毛猴”的制作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呼家楼中心小学 2009-07-03 14:23: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作为校本课的内容,老师们带领孩子们进行毛猴制作,可以说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毛猴,自然界的小精灵,它的机敏、活泼,透着一种天然情趣。校本课上所讲的可不是自然界的猴子,而是老北京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品。毛猴艺术将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

  那毛猴是用什么原料制成的呢?原来,这毛猴周身的东西全是中药。它的四肢是用蝉蜕的四肢做成的,身体是另一味中药--辛夷,也就是玉兰花在秋天里形成的花骨朵,表面一层密密的灰褐色绒毛,是保护花过冬的外衣,冬去春来,绒毛逐渐退去,花骨朵慢慢长成朵朵美丽的玉兰花。这带绒毛的毛骨朵,和毛猴的身躯极为相似,真是妙用。毛猴的头是用蝉蜕的头,正好与花骨朵相配。毛猴有时会带斗笠,这斗笠也是一味中药,叫木通。把这几部分粘结起来的东西叫白鸡,也是一味中药,真是出自天然,天然妙用。如此看来,这毛猴的首创者熟知中药,并与中药材有着密切的接触。孩子们在“毛猴”的制作中锻炼着身心,开阔着眼界,增长着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