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之我见

来自网络 2009-07-03 21:02: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论你踏进哪所幼儿园,通常都会感觉到非常美观,不论是幼儿园门口,走廊还是活动室内,到处都是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和精巧的手工制作展示在我们的眼前。这与小学那整整齐齐的桌椅摆在眼前是绝对不一样的感受。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园的环境不仅是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首先考虑的因素,也是幼儿园在进行评估时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每所幼儿园都非常注重自己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但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却导致了许多的误区。如何进行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怎样创设环境更能有利于幼儿的发展,怎样才能让环境成为幼儿真正的主人,怎样使环境真正做到为幼儿服务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我想是很多幼儿园教师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二、存在的误区

  (一)过分注重美观效果,而忽略了环境的实用性

  很多幼儿园在创设环境时,为了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就花费幼儿园大部分资金,买一些精美的图画粘贴在最显眼的位置,当然,这确实起到了美化的效果,一进幼儿园就感到特美,特新鲜。可仔细想想,这样的环境对幼儿来说作用大吗?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影响吗?能否长时间的吸引幼儿的眼球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因为过分注重美观的环境,它的实用性在降低。

  (二)环境创设是教师的事情,与幼儿无关

  每当开学初的时候,幼儿园教师会非常忙碌,为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给孩子们一个惊喜,她们忙着布置自己的班级环境,这儿画个小笑脸,那儿贴个小蜜蜂,弄个小花园等等,确实很漂亮,也会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孩子们开学来到自己班级时也会惊讶的叫起来,“好漂亮啊”“好美呀”。老师这时也会感到很欣慰,自己的忙碌就是为孩子创设好的环境,现在目标已达到了。于是以为以后就可以安心上课,环境就不用动了,其实不然,这样的环境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因为它只是起到一种装饰性的作用,对幼儿来说只是第一次看到时会引起兴趣,以后再看时就习以为常了。归跟揭底,没有幼儿亲自参与的环境,他们对其产生的兴趣也是非常短暂的。

  三、解决的策略

  (一)认真学习《纲要》精神,跟上《纲要》的思想与步伐

  《纲要》对工作在学前教育一线的幼儿教师来说,我认为它就是一本圣书,它包含了我们幼儿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所涉列的所有方面,可以说如果你有困惑,有疑问,请向《纲要》请教,请《纲要》帮忙。在环境创设方面也是如此,《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幼儿的发展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那么我们在创设环境时就应考虑到,这样的环境对幼儿的身心发展起作用了吗?经常带着这样的问题去创设环境,我想慢慢的,我们创设的环境就能向《纲要》里所倡导的精神靠拢了。

  (二)转变观念,认识到环境是师幼互动产生的

  通过新《纲要》的学习,我们也都意识到环境并不只是幼儿教师自己“一厢情愿”的事情,它需要教师和幼儿共同来完成。过去“教师搞环境,幼儿看环境”的情形现在已让越来越多的幼教界人士认为是不科学的,所以我们也要转变观念,认识到环境是师幼双方的事情。

  在我们幼儿园,我认为“师幼互动共创环境”这方面体现的比较明显,现简要介绍我园某些班级的环境创设,希望和大家共同来分享和交流:幼儿在园一天能否喝上充足的水是老师和家长非常关注的事情。我园老师为了保证孩子能喝上充足的水,就和孩子们一起做了以下环境。她们让孩子从家中每人带一个牙膏盒到班里,老师把牙膏盒剪去一小部分,使盒子不至于太深,把盒子贴在墙上,分别写上幼儿的名字,人人一个小盒子。然后和孩子一起制作小旗,告诉孩子每喝一杯水,就往自己的盒子里插一面小旗,一天下来,看看小朋友的盒子里分别有多少支小旗,就证明你喝了多少水。此环境的创设对幼儿很有吸引力,喝水对他们来说变成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还有的班级针对最近召开的十七大,也布置了自己班里的环境,他们是这样创设环境的:首先老师搜集有关十七大召开时的图片(如胡锦涛总书记的图片,写有召开十七大的条幅等等)给幼儿看,让幼儿自由说一说这些图片是什么意思,然后给孩子讲解一些有关十七大的内容,让孩子说说自己了解到的十七大。在墙面上布置上“孩子眼中的十七大”,然后附上图片和孩子说的话语,如“我看到很多人坐在一起,好像是开会”;“我发现他们都穿着黑色的衣服”等等。这样的环境也许不够美观,但我认为它却是实实在在的环境,是师幼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对幼儿才会产生影响,因为墙面上有自己说的话,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

  还有的班级在区角里布置了“我们一同成长”的自然角。让幼儿带一小盆植物,幼儿说着,老师负责写植物的名称和喜好。然后由幼儿来照顾自己的小植物,在照顾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并不是所有植物都是喜欢喝水的,如果天天给他们浇水,可能有的植物很旺盛,而有的植物却枯萎了,这样的现象是会引发幼儿的思考的,知道并不是所有植物的喜好都是一样的。这样的环境创设无需老师提前告诉幼儿,而是让幼儿在自己的亲手操作,亲眼观看和亲身体会中去感受植物生长的秘密。我认为这样的环境创设也比单纯的给幼儿上一节,两节的教育活动更有教育价值。

  这是我所列举的我园部分班级的环境创设,其实每个班的环境创设都有自己的特色,现不一一举例。我认为这样的环境创设才是我们所倡导的,让幼儿成为环境创设的主人,让环境真正为幼儿服务。

  环境的创设不仅要随着主题活动的开展而进行,而且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来进行,同时还应该跟上时政的步伐。为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我们在进行环境创设时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但只要认清环境是为谁服务的,认清谁是环境的主人,这样创设出来的环境应该是不错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