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体育活动中奔跑区的环境创设

来自网络 2009-07-03 21:03: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起幼儿体育活动,我们往往想到的是户外活动体育课、体操、体育游戏这些基本的体育活动形式,尽管这些体育活动对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但是随着幼儿体育活动的不断开展,这些体育活动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不同幼儿的需要,因此,我们开始尝试一种新的体育活动形式——区域体育活动。体育活动区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也是对幼儿园基本的体育活动组织形式的一种补充,因此,我园尝试开展了区域体育活动。

  一、设置体育活动区域,合理地投放活动材料

  区域体育活动,顾名思义就是根据幼儿活动的需要,按一定的功能或方式进行区域的划分。幼儿园根据教师的能力和性格特点进行了分组,每组有2~3名教师负责一个区域,我负责园内的奔跑区。奔跑区内幼儿活动的范围较大,为使幼儿在奔跑的活动中感知软硬不同的地面,所以我们选定一片由草地、土地、水泥地、塑胶地组成的较宽阔的地带,这样,幼儿可以有一个自由的活动空间。活动区场地选定后,随之就是玩具材料的投放。由于是全园性质打破班级、年龄限制的活动区活动,所以,在投放玩具材料时,就要根据不同年龄的幼儿特点,投放难易不同、大小不一、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玩具材料,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能力、不同幼儿的兴趣和需要。

  奔跑区的玩具及活动材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适时适量地为幼儿提供各种玩具材料及辅助材料,其内容也可根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随时进行更换和调整。如一开始,我们给幼儿提供的十几种材料是彩带、积木块、平衡木、小棋、风筝、易拉罐做的高跷、装饰好的可乐瓶、风车等,幼儿玩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区的幼儿在逐渐减少,分析原因,观察幼儿的行为,最后发现幼儿中大一点年龄的幼儿玩一会儿就不感兴趣了,跑到别的区域活动去了,而小一点的幼儿还在感兴趣地玩着。从而得知,我们的玩具材料投放过少地考虑年龄偏大的幼儿,而过多地考虑了中、小班幼儿的特点。发现情况后,我们马上加班加点制作了一些适合于大班幼儿活动的、有合作能力幼儿才能玩的玩具材料,如中国飞龙(至少4-5人玩)、带有十字路口的公路、加油站、攀岩、打沙包等等,由于玩具材料的适时投放,我们的活动区域又热闹起来了,孩子们玩得别提有多高兴了,走了一部分幼儿,马上又会有新的幼儿来补充。孩子们拿着老师给投放的活动材料,变着花样地玩着各种游戏。这也说明区域中的某种玩具玩的时间长了,幼儿就会有一种厌烦心理。这时,必须需要老师随时地观察幼儿的表情、行为变化,在最恰当的时机投放或更换幼儿喜欢的玩具,以满足幼儿活动的需要,孩子们的想像力才能在游戏中得到自由地发挥,团结协作的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二、建立良好的区域体育活动常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常规是游戏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也便于教师对幼儿的了解和对幼儿活动的观察,并且有助于幼儿活动质量的提高。由于体育奔跑区活动中打破了年龄班的界限,幼儿之间都不熟悉,给教师的指导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所以常规要求在奔跑区中尤为重要。首先,我们在奔跑区的一个显着位置设立了一个大门,幼儿要想到奔跑区中玩,就要经过这个大门,跟指导时要认真地观察,表现较好的幼儿同时在出区的条上画上三角,给各班的老师在统计幼儿活动情况时提供便利的条件,幼儿出区时要有礼貌地同指导教师说再见,指导教师也要说欢迎你下次再来,进一步激发幼儿来本区域活动的积极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