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开展幼儿园主题墙面环境的创设初探(2)

来自网络 2009-07-03 21:05: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三、墙面环境创设的动态化

  这里所说的动态化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指主题墙面的创设的内容不是一呈不变的,可以随时的变化,增减。如随着幼儿兴趣需要布置墙饰,而又随着季节的变化或是主题的变化而变化。可以是重新布置,也可以是逐步的深入与丰富。“开火车”是大班孩子喜爱的语言游戏,每当说起“嗨,嗨,我的火车就要开”时,孩子们都会前倾着身体,睁大眼睛,一边拍着小手一边张大嘴巴跟着说,那兴奋劲就甭提了。可教师却发现,孩子说的火车开往的地址仅仅局限于我们周围的城市,如南京、淮安等,雷同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扩展幼儿视野,教师便鼓励幼儿每晚7:30分收看、收听“天气预报”。一周下来,他们知道的城市名称渐渐多起来,几位教师精心描绘了中国地图,游戏时,孩子们说出城市名称,教师就同孩子一起在地图上找出来,孩子们参与游戏的热情更加高涨。有一天,几个男孩子在一起讨论坐什么车去北京,有的说:“坐火车。”有的说:“坐汽车。”教师则想:“何不让幼儿自己设计制作车呢?”基于这种情况就开展了一次手工制作活动。孩子们用饮料瓶、纸盒等各种废旧物品制成了公共汽车、火车、货车、小汽车……根据孩子们的愿望,教师把这些车固定在地图的周围。就这样,以“我的车就要开”为主题的墙饰产生了。墙饰根据孩子的需要不断丰富和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不断收集、储存、整理、交流与分享信息,他们的观察、思维、交往以及表达的能力均获得了提高。第二:动态化也表现在墙面生动、直观、真实的再现了师幼之间近距离的“对话”;因为教师在环境墙面布置中融入对幼儿情感的关注,里面蕴含着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之间真切的情感,另一方面,幼儿以主人的身份参与了整个环境的改变,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将会在墙面上寄托自己心愿,宣泄自己内心的情感需要,相信是自己使环境变了,体验成功的喜悦。如:小主题“我的小手真能干”让幼儿共同来布置幼儿园这个“家”真正让幼儿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墙饰中,让墙饰真正成为幼儿与教师近距离的“对话”。

  另外,适时提供物质材料,调整环境设置。要充分发挥环境材料的作用,我们还必须明确每一个墙饰的教育价值。如某中班的墙饰“地球妈妈”就是幼儿为配合环保宣传而设计制作的一幅宣传画。教师通过提出问题“地球妈妈生病了,我们应该怎样做?”,引导幼儿和家长一起收集有关地球妈妈生病的原因和为地球妈妈治病的方法。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幼儿也参与了许多环保活动,自觉、主动地保护身边的环境。在墙饰设计制作过程中,由于墙饰的内容和材料均来源于幼儿的生活和幼儿关注的话题,所以幼儿很感兴趣也易于接受。教师在幼儿的兴趣点上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把环保教育引向深入,并与幼儿的日常行为联系起来。这些做法为幼儿真正理解环保的意义、形成自觉的环保行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主题墙饰制作好了,但教育活动并没有就此结束,教师引导幼儿继续收集、整理材料,丰富墙饰内容。在此过程中幼儿彼此交流和分享收集到的环保信息,他们开始学会关注周围环境,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周围环境。

  总之,环境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对幼儿的影响虽是隐性的,却是巨大的。幼儿园主题墙面环境创设不再是强调“美化、绿化、净化”等外在装饰,也不再是教师一个人的手工劳动,更不再是盲目仿效他人的流行趋势。我们应以幼儿发展的需要为目的,紧紧围绕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他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创设幼儿所喜爱的与之产生互动的主题墙面环境。使它对幼儿在认知、情感等方面产生隐性的影响。让幼儿关注生活,学会生活,适应生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