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美国幼儿园的环境布置和活动安排

来自网络 2009-07-03 21:09: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美国幼儿园的一间教室就像一间包罗万象的小商店,琳琅满目的物品拥挤在一起,但这些看似凌乱的房间却是有章可循的。它一般分为玩具部、绘画剪纸部、积木部、字谜画谜部、戏装部、厨房部、图书部。从这些部门的名字就可知道在这里干些什么。如在厨房部,孩子们就玩锅碗瓢盆、玩具蔬莱,或进行做饭游戏等。

  美国幼儿园教育很重视幼儿园的教室布置,这是同美国幼儿园的教育观分不开的。美国幼儿教育的主要观点包括:

  *幼儿必须利用各种感官,通过与环境的直接作用进行学习;

  *幼儿教师必须鼓励幼儿积极地与环境中的物体、材料和人进行相互作用;

  *幼儿教师必须为幼儿提供适合年龄发展和个体发展的课程。

  由此,美国幼儿园将教室的布置视为一种策略,认为教室的布置能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儿童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美国幼儿园的教室一般可以分成以下几个不同的学习区域:积木角、家庭角、桌面玩具角、艺术角、科学角、图书角。这些领域也可用来进行集体活动。如音乐和运动活动、讲故事和班级会议等。最近,有的幼儿园还增加了计算机和烹调角。

  *各个领域用不同的家具分隔开来。这样便于儿童清楚地选择活动区。与此同时,教师可纵观全局,心中有数。

  *热闹的地方和安静的地方被分隔开来,交通要道被用来减少注意力的分散。

  在美国的幼儿园里,材料是摆在矮的架子上的,这样儿童能够轻易地拿到它们。架子上有标签,干净、不杂乱,这样材料就很容易被看见、被选择、被取放。

  *同样的材料放在一起,可以教孩子分类,并把东西按序摆放。

  *每一个领域的材料都很多,以满足不同儿童的不同需要。

  *不同的材料训练不同的感官,提供不同经验。

  *各活动区的玩具架摆放整齐,分类清楚,幼儿很容易就能找到所需的物品,不会为找不到所需的物品感到不安。

  *幼儿的美术作品贴在艺术角,与他们的水平视线高度一致,这会使幼儿感到他们的作品受到重视。

  *教室的图书角温馨舒适,使他们能坐下来阅读或休息。

  *各活动区的材料足够,以减少幼儿之间的争吵。

  *幼儿三三两两地在一个活动区活动,可以帮助他们学会如何相处,彼此信任。

  在美国,幼儿在幼儿园基本上没有什么学习任务,但是他们每天有半个小时的读书时间。孩子在幼儿园里做得最多的事情是画画、剪纸和拼贴东西。他们画蜡笔画、油画、粘贴画,有时候就是在乱画。孩子们爱做的另一项工作是用剪刀剪纸。这里的小孩很小就被允许使用剪刀,他们很快就能熟练地剪各种图形。这些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使他们很好地做到手脑并用,互相促进。

  在幼儿园里,孩子要做力所能及的事,要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洗手、吃饭、倒剩饭、摆放玩具等都是自己去做。另外,如果一个孩子因和别的孩子争吵而来找老师,老师问明原因后教师会对他说:“你去对他说出你的想法。”这个孩子就会很认真地过去对另一个说:“Thatisnotok.Idon’tlikeyoudothat(那样不好,我不喜欢你那么做)。”一般问题也就解决了。稍复杂的问题,老师会出来主持公道。

  美国的幼儿园从来没有给孩子戴小红花、插小红旗等等的评比活动。幼儿园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聪明的、优秀的、平等的,没有什么优劣之分。老师也是时时在向孩子们灌输这样的观念。一次,一个孩子用橡皮泥做了个玩具对老师说:“看,我做的比安妮做的好。”老师马上纠正他:“不是比她的好,而是你做的和她做的有不同的地方。”孩子坚持说:“我认为我的就是比她的好。”老师也更加严肃地纠正道:“不对,我认为你们两个做的东西有不同之处,各有各的特点。”老师不想让孩子那么小就背负着人为划分出来的好坏高低的思想压力,如果孩子因此而形成自高自大或自暴自弃的心理,那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极为不好的。

  幼儿园是孩子的乐园。在这里一切都是宽松自由的:爱玩什么玩什么,午觉睡多睡少没人管,吃饭爱拿多少拿多少。但是这不意味着孩子们可以为所欲为。如果孩子犯了错误,他也将受到惩罚。比如一个孩子打人、说话不礼貌、在屋内大声喊叫等,老师就会把他抱走或让他自己走到一个椅子旁边坐下来反省,几分钟后老师解除他的处罚后他才能恢复玩耍的自由。这种处罚方式不是伤害孩子的肉体,而是让他体验被限制的滋味,反省自己的过错,从而珍惜遵守纪律带来的自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