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利用动态环境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来自网络 2009-07-03 21:43: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不仅能适应环境,而且可以改变环境,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而良好的环境又能给人以积极的影响,使人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不断提升。以前幼儿园、班级内的环境创设与区角的设置,往往都是教师一手操办的,由教师设计、布置,幼儿只加以欣赏。存在着教师意识多、幼儿意识少,教师动手动脑多、幼儿动手动脑少的现象。有时一幅画上墙后就一成不变,一直延续下去。这样,环境只被当作一道风景画,让人观赏,却失去了教育意义和促进幼儿发展的价值。而生态学家巴克在大量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人总是通过调节自己的行为来适应环境,同时环境也为人的行为方式提供了线索。我们认为,班级环境创设的意义在于,它是影响幼儿发展的条件,通过环境刨设,还能调动幼儿活动的主体性、积极性。因此,我们根据环境创设与幼儿主体性发展的关系作了专门的观察、研究,获取了一些初浅的尝试与经验。

  通过环境材料的收集,调动幼儿动主动性。

  班级的创设可以增强幼儿对环境的了解,通过引导幼儿对环境的注意,调动幼儿的主动性。教师根据班级特点和农村自然特点在走廊里专门开辟了自然角(植物生长角与小动物饲养角)。自然角开辟后,教师就动员小朋友收集各种适宜生长、管理的动物和植物,如萝L、洋葱、大蒜、马铃薯、芋艿;小鱼、小乌龟、泥鳅、蝌蚪、龙虾等,让幼儿自己种植莱苗、豆苗及一些瓜秧等作物。因为这些都是小朋友们自己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来的,因此平时他们对这些生物非常关心,一有空就去观察他们的生长情况,在亲手种植培养的过程中,孩子们的主动性也有了明显的表现与提高。

  通过创设区域化环境,激发幼儿活动的自主性

  经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幼儿的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在区域活动种最能得到发展。为此,根据《纲要》提出的“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结合我班的实际情况,教师创设了多种区角活动环境。

  区角活动作为一种开放性的教育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区角活动为幼儿的感知、操作、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在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区角活动为幼儿的感知、操作、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在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合理的空间和充足的时间,还营造了较为宽松和谐的氛围,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合理的空间和合理创造了条件。教师在每个区域中投放了大量符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材料,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需要、能力去自由选择操作材料,自由探索。在区域活动中教师不多加干涉,只在观察、了解幼儿的基础上给予适时的帮助、鼓励和指导。因此在区角活动中孩子们活动得很轻松,无论是能力弱的还是能力强的幼儿都能表现出相当高的热情。他们通过自己的主动参与活动,获取了许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经验和知识。如在玩颜色的过程中,发现两种颜色混合在一起会发生变化;发现塔形摆放积木能使积木垒得又高又稳;发现电动玩具要装电池才能开动,发现装上了圆形轮子以后小车能滚得快……通过自己的操作活动,孩子们发现的知识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了。

  将环境创设活动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同时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布置。

  主题和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环境是根据主题而创设的,主题活动必须依靠环境才能更深入具体地开展。主题环境的创设是随着主题的不断深入而逐渐丰富的,其中每一件作品都是孩子们主动学习、主动参与的写照。幼儿在参与布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体作用。

  这种把幼儿的主题作品与墙饰布置相结合的形式,使孩子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主题在更换,墙饰上的画面也在不断更换孩子们的心情也在随着不断变化,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上墙了就兴奋,反之则沮丧;为了使自己的作品被长期录用,张贴出来,孩子们的学习变得更为积极主动了,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勇于竞争的进取精神。

  幼儿通过动手、动脑,在亲手参与环境布置的过程中,获取了新的知识经验,也获得了能力上的培养。更为突出的是,他们的主体性在不断地发展。环境创设为幼儿通过活动获得知识经验,提高能力创造了条件。同时,幼儿的活动表现,又为环境的再变化提供了依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