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创设良好的民族文化艺术教育环境促进幼儿智力发展

来自网络 2009-07-03 22:17: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环境对幼儿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环境是孩子的第三位老师,《规程》明确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因次,我园在开展幼儿民族文化艺术教育过程中,就如何创设与利用民族文化的教育环境。来“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能使二十一世纪的幼儿增强民族荣誉感,树立民族自信心。

  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根据幼儿年龄的特点,为幼儿创设与民族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把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有机的渗透到环境创设中,并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一、利用幼儿园环境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观察是幼儿认识客观事物的重要途径,幼儿在观察中获得的知识越广泛深刻,在大脑中留下的印象就越丰富,清晰因此,我们遵循幼儿教育规律,遵照幼儿身心发展及认知特点,对幼儿民族文化艺术内容进行认真的挖掘筛选,创造民族文化艺术教育环境,并巧妙的利用活动室内,外门窗、,墙面,走廊,楼梯间等空间位置,为幼儿提供大量易于接受的色彩鲜艳的民族文化艺术图片,剪纸和各种手工作品分阶段,分层次的悬挂,陈设在环境中,具体如下:

  第一,在活动室的墙面,布置一些利用废旧物制作的一些民族文化的工艺品:有手工。剪纸,折纸,粘帖等。以及具有浓厚民族气息的图画,装饰物,如主墙有民族美德〈孔融让梨〉,民间剪纸故事《老鼠拖高粱》,《二小放牛娃》,纸盒缝制的纸鸟,灯笼供幼儿日常观察,欣赏,发问通过欣赏,观察以及教师的讲解,幼儿不断了解民族故事,传说,丰富民族文化艺术知识,开发智力。

  第二,在室内外的门窗,走廊,张贴展示最有代表的,最突出的民族文化艺术作品:万里长城,粮食粘贴中国地图,邹平地形特产图,布艺脸谱,供幼儿欣赏,阅览,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小在幼儿心灵深处埋下爱国的种子,并感受民族美术的艺术美。

  第三,巧用民族文化艺术悬挂物装饰室内环境,悬挂物的创设是调节幼儿园室内氛围,配合幼儿教育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用折纸千纸鹤串在一起吊在梁上,并利用当地丰富材料玉米皮,玉米芯,编成燕子,蜻蜓,蝴蝶,用碎布,树叶粘贴出各种脸谱和图案,认真遵循空间环境的原则,有层次布置,定期更换内容。充分利用室内空间,让每一个地方都让幼儿受到教育。使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耳闻目睹民族文化艺术气息。观察感受民族艺术的美。使幼儿的知识量不断增加,知识面不断扩大,并从小就萌发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和热爱。陶冶幼儿的性情,形成了善于观察,注意观察,科学观察的良好习惯。

  二、利用区角活动,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

  幼儿知识的获得并不取决于家长的主观愿望,甚至也不取决与教师说什么,怎么说,不能靠成人的单向灌输,而必须经幼儿自身的实践操作与环境的互动才能得到,而区角的作用,正好满足幼儿的这一需要。因此,根据幼儿需要在各区角设置民族文化艺术内容,并根据近期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为幼儿提供相应的材料,教具供幼儿操作,摆弄,拼贴,通过操作,满足了幼儿动手,动脑,动口的需要,而操作材料丰富,又可以变幼儿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在语言角中教师根据在民族文化艺术课程中的故事的内容,和牢固掌握其精华,在区角中为幼儿制作头饰和道具,让幼儿操作表演,首先,他们掌握了故事的内容并进行表演,领悟其精华,使孩子进入角色,进入故事,如临其境。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又如:在美工区内幼儿欣赏染纸作品,并提供幼儿染纸颜料,工具,纸张,幼儿可以自由折,随意染出不同颜色的作品。通过亲自尝试,操作,幼儿发现用不同的折纸法,染纸法变化出不同的花样图案,而乐此不疲。促使幼儿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及动手操作能力得以发展。又如:在快乐园投放材料端午节包粽子,仲秋节作月饼,春节包饺子等。还可用各种粮食,树叶,橡皮泥制作物品,尝试制作的兴趣,带动智力的开发。

  实践证明:充分利用各区角,多为幼儿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让幼儿在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但使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又能促进幼儿左右脑的发展,为幼儿今后学习打下基础。

  三、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艺术快乐园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幼儿的想象有一百,教师应充分调动孩子的想象空间,发展幼儿智力。根据幼儿认知,情感发展的特点及审美特点,应多创造条件让幼儿在反复感知民族文化中去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去理解,在多操作和创造活动中去创作,去表达自己得体验和感受。以达到“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为此,我们班为幼儿创造了民族文化艺术快乐园:里面汇集了丰富的材料,深受孩子们欢迎,是他们喜爱的天地。在这里孩子们能看到民族艺术品:万里长城,民族英雄人物,中国科学,中国武器等。激发幼儿对艺术文化美的追求和强烈的观察欲,表演欲和创造欲。民族文化艺术快乐园分欣赏区,手工区和表演区,在前欣赏区可看到各种艺术品,服装,节日图片,名胜建筑等。通过欣赏,扩大知识面,开阔眼界,提高观察力和审美力。在操作区:有绘画,泥工,剪纸等,通过幼儿做做玩玩,鼓励幼儿自由发挥,在玩中学,学中玩,玩所得。幼儿在操作制作过程中手,口,脑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又使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得到发展。同时在表演区培养了幼儿大胆表演,主动合作,大胆创新的能力。

  环境是幼儿的第三位老师,创设良好的民族文化艺术环境,通过观察,欣赏,发问,讲解,丰富幼儿知识“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使二十一世纪的幼儿从小埋下爱国的种子,增强民族自信心,充分发挥环境的教育作用,通过各种不同区角环境,使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玩中得。充分调动孩子有一百的各种“语言”能力,使孩子的观察力,思维力,创造力,和大胆创新的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