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试论在美术教育活动中引导幼儿创造性地学习

来自网络 2009-07-03 22:50: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浙江省湖州市-only珏珏

  幼儿期是人一生发展中的启蒙阶段,不可避免地有许多知识和技能需要学习。但是,幼儿接受知识、技能教育必须适度,要符合幼儿生理、心理的发展规律,有利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健全地发展。幼儿学习知识技能是由幼儿的认知水平决定的,而不是按教师的主观意愿决定的。每个幼儿都有创造性,关键是教师如何引导?对待幼儿的美术,我们应持一种开放、发展的态度来看待,应从了解幼儿、尊重幼儿的新型教育观出发,使学习知识技能成为探索如何表现美、创造美和保持对美术活动的稳定兴趣的动力,启发幼儿创造性的学习。

  每个幼儿都有创造的潜力,创造性地学习,并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用诸如“你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大胆地去画”、“要画得和别人不一样”等空洞的鼓励去应付,什么叫“不一样”?笔者认为所谓“不一样”,首先,应提倡幼儿创新,使作品不同与自己以前的创作,不满足与自己已经掌握的方法;其次,要把“不一样”具体、明确化,如:大变小、高变低、红变绿等,应该尽量为幼儿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大胆地表现自己独特的思想感情。

  加登纳曾说过:“差不多每一个孩子到4—7岁时,在有合适环境的鼓励下,都是极赋予创造性的,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说,这个阶段正是最自由的阶段。”他们的美术创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运用已有的技能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情感。如一些意愿画、儿童创作都是如此。另一方面,即创造性地学习美术的知识技能,创造自己的图式,这种创造是属于处于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全体幼儿的,唯独如此,才能真正把幼儿的创造力解放出来,才能真正体现对幼儿人格的尊重。

  引导幼儿发现探索,用自己的方式创造图像,表达自己的认识,是创造性美术活动的重要特征,它是围绕创造性地学习知识技能进行的,教师积极有效的引导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为幼儿设置递进的阶梯,帮助幼儿克服障碍,获得成功的经验。

  宽松的心理环境是人们发挥创造性的前提,心理学家罗杰斯指出:“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对于幼儿来说:幼儿知识技能水平与其生理、心理特点要有着密切的关系。小班幼儿作画时,往往用眼睛看一看所要画的物体,只得到一个笼统的印象就会终止观察,然后就凭借这最粗略的印象进行再现。这样所描绘出的形象,只能是最简单而粗略的,甚至是似是而非的形象。为了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我们尽可能地选取幼儿非常熟悉的生活中的事物,能够引起幼儿兴趣的圆形、方形的类似物作为绘画的题材。到了中班,我们可以教他们初步按着各部分大小的最明显的相互关系画画。大班幼儿在绘画中,可以描绘为他们所熟悉的生活环境。如:“我的家”、“我们的幼儿园”、“美丽的公园”等。通过对生活环境的描绘,提醒幼儿注意比较物体的相对大小,帮助他们较为正确地表现物体之间的比例关系。幼儿每前进一步,即是上一步的发展,又是下一步的准备。作为教师,应善于分析、了解幼儿产生哪些问题?应该如何引导幼儿自己解决这些问题?当幼儿发现这些问题是由自己去探索、发现,找到答案时,他们就会在成功的喜悦中对自己充满信心,并有更大的勇气去迎接新的挑战。

  二、不断向幼儿提出新的问题,鼓励幼儿向自己的能力挑战

  幼儿的审美启蒙注重个人感受与创造性表现,幼儿园的美术活动体现为对幼儿审美启蒙的积极推进。这种推进体现在尊重幼儿原有的知识技能水平上。如在幼儿入园的最初日子里,我组织幼儿画画,只采用个别或小组的形式,为幼儿提供纸和笔,鼓励他们放心大胆地自由涂抹。以训练幼儿的手指、手腕动作为目的,并使之在绘画过程中得到满足,增强兴趣,以显示他们那种自由自在、天真烂漫的表现特点。幼儿有了兴趣以后,我慢慢地诱导他们从无目的涂鸦到向有目的涂鸦推进,引导幼儿创造简单的图像,并启发幼儿创造更为丰富的图像,让幼儿体会美术创造的乐趣。

  美术教育过程中,教师设计的提问质量是直接影响幼儿进行创造表现的关键。一个新问题的提出,有时一次活动就能解决,有时则需要一组活动。例如:画《爸爸、妈妈的工作》,我先组织幼儿散步观察、与家人谈话,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又开始了角色游戏,让幼儿自己体验,经过这一组活动下来,幼儿较为写实的画出了爸爸、妈妈的工作,可以说是对形态、环境表现的淋漓尽致,但缺乏创造性,我为此又提出问题:爸爸、妈妈工作真辛苦,我们能不能创造将家人的工作简单化呢?一个问题立刻得到讨论,小朋友的设想可真多。再次创造时,“司机”朋友有了自动道路仪;“警察叔叔”有了电子手;“建筑工人”好棒,不用爬高爬低,全由按钮控制,让我看到了现代城市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

  当然,由于幼儿的发展速度不同,教师提出的问题应是大多数幼儿有所认识而又不完善的问题,我们尽可能让幼儿各抒己见,抓住不同的看法,发动幼儿投入争论,鼓励幼儿独立思考,用自己的理解来解释问题,得出结论,允许幼儿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大胆地表现,也允许幼儿因暂时不理解讨论的目标而“出差错”。孰能无错,更何况是一个单纯的幼儿,如何引导幼儿自己去发现错误、纠正错误,使处在不同水平的幼儿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这才是教师积极推进的作用。如:在“海洋球池里”,倾斜人物表现玩耍,正面直立表示休息:“太空人”,倾斜人物表示登上月球,正面直立表示仍然在地球上等。教师要提供足够的时间给幼儿反复操作、反复思考,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错误,去纠正错误。这样,今后幼儿在尝试运用已有的技能安排画面时,才具有更大的创造空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