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大班综合教学活动:鲤鱼跳龙门

网络 2009-07-04 16:31: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设计意图:

  鱼在我国民间民俗文化中,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由于“鱼”和余裕的“余”同音同声,而被人们认为是吉祥,视为祥瑞之物,于是出现了“年年有余”“富贵有余”“鲤鱼跳龙门”等一些富有民族乡土气息的祝福语,并表现在年画中。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与国外交流的日益频繁,现在的孩子对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的了解越来越少,对过洋节、吃洋快餐倒更加热衷,为了使幼儿了解本民族特有的民俗艺术,学会欣赏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美,结合春节的来临,我设计了《鲤鱼跳龙门》这一活动,从而让幼儿领略中国的传统艺术。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初步理解和认识年画《鲤鱼跳龙门》。

  2、学习剪鱼的基本技能,锻炼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激发幼儿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兴趣。

  二、活动准备:

  1、情景创设。(倒福、春联、红包、灯笼、鞭炮、窗花等)

  2、课件《鲤鱼跳龙门》、歌曲《鲤鱼跳龙门》

  3、操作材料:蜡笔、纸、剪刀、色卡纸、双面胶等。

  三、活动过程:

  1、谈话引出话题。

  再过不久,我们又要长大一岁了,要准备怎样了?过年的时候,小朋友看到了什么变化?(根据创设的情景和自己的生活经验幼儿各抒己见)

  2、了解过年的习俗。

  你们喜欢过年吗?为什么?

  教师小结:老师也很喜欢过年,过年时,可以放鞭炮、拿红包、可以挂年画、贴春联、剪窗花,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民流传下来的一种习惯,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和习俗。

  3、欣赏年画。

  (1)“年年有余”。知道“鱼”表示“余”的意思。

  (2)“鲤鱼跳龙门”。

  小结: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年画”。过年的时候,人们贴上年画表示喜庆,年画也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东西,暗寓“年年有余”,全家快快乐乐、幸福和美。

  4、重点学习《鲤鱼跳龙门》

  (1)、出示课件《鲤鱼跳龙门》,幼儿根据画面结合自己的经验讲述内含的故事。

  (2)、小结:知道不断努力才能取得成功。“鱼”“水”表示收获成功,繁荣,《鲤鱼跳龙门》还表示工作、学习有成。

  (3)、认识年画中鲤鱼的特点:有鱼鳞、鱼鳍、胡须、最主要的是尾巴往上翘。

  5、制作年画《鲤鱼跳龙门》。

  (1)蜡笔画。

  (2)剪纸制作、装饰。

  要求:鱼鳞、鱼鳍、尾巴有特色,有自己的想法,图案排列有规则。

  6、歌表演:《鲤鱼跳龙门》嘭叭,过年罗!

  反思:

  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很高,愿讲、乐动手、喜表演,体现的是一种自主、愉悦的活动。蜡笔画颜色鲜艳、明亮,高高翘起的尾巴很有特色,鲤鱼姿态优美,背景充满喜庆。剪纸、装饰活动有活力、充满创意,有的镂空几何图形排列;有的锯齿型装饰;有的镂空波浪线打扮;有的站起的三角形立体表现……各有千秋、各领风骚,很有特色。

  活动反思:

  春节即将临近,在课题内容的基础上,我根据活动需要创设以之相适应的环境,挂灯笼、贴春联、窗花、放鞭炮,使幼儿身临其境地感受祥和的过年气氛,并且让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欣赏传统民间艺术,了解中国民间习俗和感受它们所表达的喜庆吉祥的节日气氛,从而引出年画,知道年画也可以是过年时张贴的,表示喜庆、祥瑞,继而了解画面所包含的故事情节的意思,这一环节,我没有给幼儿以较多的空间想象、讲述,因为我以为这不是活动的重点,只是在幼儿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归纳,让幼儿知道年画所包含的故事意义,特别是鱼的意思,从而激发幼儿动手的欲望。

  在制作的过程中,小朋友把鱼鳞、鱼鳍、尾鳍制作的很有特色,小朋友是受小鲤鱼坚强、勇敢、大胆的影响,各自表现自己的特色,有的镂空用几何图形排列;有的用锯齿型有规律的排列;有的创新“发明”了站起的三角形的立体的鲤鱼……,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立体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这正是每位幼儿积极动脑、尝试、大胆想象的结果,幼儿内在的潜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挖掘,幼儿智力能力不仅得到了发挥,手的协调、灵活性也得到了锻炼。

  《鲤鱼跳龙门》这一民间活动,把美丽的神话、欢快的音乐、漂亮的剪纸融合在了一起,幼儿不仅领略了美的、祥和的民风民俗,而且从中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别具一格,幼儿的情感、审美能力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这正是我们培养的目的之一。

  案例:鲤鱼跳龙门

  实况记录:

  春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幼儿了解春节来临的民风习俗,我设计了《鲤鱼跳龙门》这一活动,《鲤鱼跳龙门》对于幼儿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因此,我查寻了有关资料,为幼儿准备了图片、歌曲等。首先由环境的布置着手,逐步引入,通过幼儿自己讲讲,理解《鲤鱼跳龙门》,因为,在电视上幼儿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情节,

  然后过度到认识鲤鱼的特点,这些都是为制作年画《鲤鱼跳龙门》作准备的,在制作的过程中,幼儿先拿起笔画下鲤鱼的轮廓,体现鲤鱼的重要特点尾巴往上翘,在剪纸鱼鳞、鱼鳍、尾鳍的过程中,幼儿就没有画下轮廓,直接进行了,在重点的剪纸过程中,幼儿能根据自己能力的多少,剪出不同的图案,能力弱的就剪出简单的圆形、三角形等,但排列是有规律的,能力强的能用较复杂的图案装饰,如、锯齿型、波浪型,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有的小朋友创造性的“发明”了立体的图案,正像一条鲤鱼。

  分析与思考:

  《鲤鱼跳龙门》是一种年画,是过年时张贴的,表示喜庆、祥瑞,通过讲述、认识,学习,幼儿知道年画所包含的故事意义,特别是鱼的意思,从而激发幼儿动手的欲望。在制作的过程中,小朋友把鱼鳞、鱼鳍、尾鳍制作的很有特色,小朋友是受小鲤鱼坚强、勇敢、大胆的影响,幼儿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差异,各自表现自己的特色,有的镂空用几何图形排列;有的用锯齿型有规律的排列;有的创新“发明”了站起的三角形的立体的鲤鱼……,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立体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这正是每位幼儿积极动脑、尝试、大胆想象的结果,幼儿内在的潜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挖掘,幼儿智力能力不仅得到了发挥,手的协调、灵活性也得到了锻炼。《鲤鱼跳龙门》这一民间活动,通过把美丽的神话、欢快的音乐、漂亮的剪纸融合在一起,幼儿不仅领略了美的、祥和的民风民俗,而且从中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和别具一格,幼儿的情感、审美能力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这正是我们培养的目的之一。

  活动中我觉得如果有课件。那效果肯定还要好,小朋友的兴趣肯定还要高,了解也更加深刻。

关于大班综合教学活动:鲤鱼跳龙门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