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创造性绘画教育之我见

来自网络 2009-07-04 19:38: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坪小学幼儿园   李春梅

  《幼儿教育纲要(试行)》指出,艺术教育要使幼儿“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因此,幼儿园美术教学活动,教师要运用积极、有效的语言,培养幼儿对于美术活动的兴趣,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使他们善于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在本文中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用和蔼可亲的语言,营造幼儿创造的氛围,运用具体形象的语言,让幼儿理解创造意图,运用激励、鼓励的语言,激发幼儿创造信心,运用启发探索的语言,引发幼儿创造动机。

  绘画作为美术活动的一部分,是一种视觉艺术,是手、眼、脑共同参与的活动,传统教学是幼儿认为:只有教师灌输的东西才是正确的,一旦离开这些东西,他们就无能为力,更谈不上自由创作。幼儿的学习被控制在“你听我说,你示范,我模仿”的过程中,本篇主要从实际出发,谈如何在绘画活动中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在内容的选择上,选择符合幼儿生活经验、幼儿年龄特点和天性的作品,体现生活化、童趣化,挖掘生活中的人、事、物,从中丰富感性经验和审美情感,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手段上注重激趣,采用形象有表征及游戏化的手段,把艺术活动设计成一种有趣的游戏活动,唤起幼儿表现的欲望和情感,引导幼儿体验、想象。

  幼儿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具体动作思维,直观形象思维处于优势地位。利用直观演示法可以寓教于乐,在教学中,我运用电教设备再现教学内容情境或收集与内容相关的实物,图片创设情境等,让幼儿入情入境,借境悟理,进行自主学习。如:在绘画《各种各样的汽车》活动中,我与幼儿共同收集了各种各样汽车的模型玩具,图片,并布置了《中华汽车展》环境,幼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对汽车发生了兴趣,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以愉快的心情参与到直接感受各式各样的汽车中来。由于每个幼儿对汽车都有一定的认识,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创作热情,在作画中,非常自如,积极主动,想象力也非常丰富。

  因为幼儿对美的感受,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往往非常直接的视觉现象,于是,我在教室中的各个区域、角落留出空间,让幼儿把园内外、节假日游戏玩时的所见所闻充分展示,注意让幼儿多看、多听、多练,尽可能让幼儿去接触五彩缤纷的世界,多感受周围的一切,并指导他们用笔画下来,加深印象,如:在画《宽广的马路上》时,有的画出了人来人往的场面,有的画的是大大小小的车辆、房屋、树木,还有的则画的是在买东西的场面……,这些画既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又充满了童趣,幼儿的创作激情高,画的人物,内容也不一样,一派热闹的景象,画完后还饶有兴趣的介绍起自己的作品来,幼儿的好奇心,表现欲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不仅增长幼儿知识,还促进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力发展,激起了思维主动性。这是我的几点看法:

  一、利用故事启迪,创设想象情境

  幼儿爱听故事,老师可以借助故事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知识,感悟道理。幼儿从富有情趣的故事之中,有事可想,有事可明,有事可认,为幼儿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如:在画《神奇的手》活动中,我运用这个故事:“一天,有个小姑娘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的手忽然变成了许多小动物,有孔雀呀,蝴蝶呀,还有小飞鸟呀,好多好多的动物,他们在由手变成的山呀,树林里呀……”。通过故事启迪,创设想象情境,及时地、进一步地打开孩子们的想象之窗,有力地启发和引导孩子们的创造思维,幼儿表现的欲望非常强。小朋友们个个画出了他们心中的美好世界,有的幼儿画出一座“手”房子,有的幼儿画出了“手”气球,有的画出“手”花花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