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让幼儿在美术活动中主动学习

来自网络 2009-07-04 22:45: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美术活动不仅是培养幼儿审美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也赋予幼儿主动学习和发展创造能力的机会,那么在生活中,老师应如何适应幼儿的发展需要,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呢?

  一、首先教师应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

  儿童教育家认为,绘画是幼儿表现行为的第二语言,喜欢绘画是他们的天性,在那一双稚嫩的手下出现的点和线,是幼儿对世界的梦想和认识,教师要通过各种途径使幼儿对美产生兴趣,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动力,是求知欲和成才的起点,兴趣和爱好像催化剂一样,能不断的促进幼儿去实践,去探索,作为老师应了解被教育对象的个体实际情况,通过观察幼儿的需要,帮助幼儿获得有关的学习经验,掌握学习的方法。

  在美术活动中,同一年龄段的幼儿的绘画发展水平往往呈现不平衡感,因此,我们应该通过观察,了解每个幼儿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水平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例如4——5岁的幼儿有的处在涂鸦期,他们往往对绘画的过程感兴趣,喜欢用笔和纸来表现,因此教师们应为他们提供较大的纸和笔,多给他们涂鸦的机会和时间,让他们从中获得愉快的体验。已跨越涂鸦阶段的幼儿则喜欢用多种材料进行创作,教师利用不同的材料进行造型活动,发挥他们积极性和创造力。

  二、重视幼儿生活经验的积累

  在儿童进行美术活动中,就是对其所知的表现,知道的越多、理解的越深刻、进行美术活动的素材就越丰富。进行美术活动中的动力也就越充足,所以教师应定期的组织一些活动,幼儿有意识,有目的的通过视觉器官感知事物用脑思考并进行比较的一种方法,也就是引导幼儿仔细察看表现物象的基本特征,在观察中要着重观察对象的性扎、颜色、结构、性扎等。主要特征还配合多种感觉器官去感知,如手摸、用动作模仿、观察对象的动态、神情等。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进行观察雨后的彩虹,下雪后的景色,花,草,树木的各种形态,各种小动物特征,幼儿对周围生活获得的印象,这些印象为幼儿美术活动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内容。

  对于大班的幼儿在观察时还要教他们观察方法、大小、远近等空间位置,使他们观察能够逐步深入,把所观察到的物象分成几部分找出彼此间的关系,判别异同,从而使幼儿知道要描绘物象的基本部分的名称形状,颜色大小位置等,幼儿的观察力提高了,脑子有的东西,画出来的画自然也就丰富了。

  三、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幼儿良好的教育环境包括良好的精神环境和丰富的物质环境。

  物质环境包括美化活动环境,实践证明:幼儿的艺术行为深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展示幼儿绘画作品,布置艺术图片让幼儿来观赏,激发幼儿的创作兴趣和热情。

  另一方面是要为幼儿提供充足的幼儿创作所需要的丰富的美术活动材料,如各种颜色,大小不同的纸,教师鼓励幼儿大胆的进行各种尝试,使幼儿获得学习的乐趣。

  为幼儿创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教育环境,教师在教学中应鼓励幼儿毫无拘束的表现自己的内心感受,重视每个幼儿的表现,并及时给予肯定。如:你设计的房子可真漂亮,我也想住到里面去了,你的画色彩很鲜艳,等等,教师应给予每个小朋友被承认的快乐,使幼儿在获得经验的同时,逐渐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使他们由此而更加喜欢上美术活动。

  让我们把关爱的目光倾注于幼儿们稚拙的画面上吧。那里面闪烁着他们原创的灵性和美丽的梦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