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利用民间美术对幼儿进行美感教育

来自网络 2009-07-04 23:07: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幼儿园,每当老师吟唱那些古老的民谣,或讲述那些不知流传了几代的故事时,可以看到孩子聚精会神的目光认真的神态。这些神奇的传说使孩子们感觉它忽远忽近,各个听的入迷,有的仿佛身临其境,有的荡起情感的波澜,无不受之感染。每当老师请小朋友欣赏小古董时,孩子们会为之惊喜赞叹,拍手称好,随之而涌的一种探究兴致油然而生。这就是民间艺术的魅力所在,它并没有被时尚的洋玩具所冲淡,它将以源源流长的气势流芳百世,并在幼儿教育中发挥不可低估的力量。为使民族文化得以延续,为使我们的后代继承民族文化,我们在幼儿园开展民间艺术教育,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培养幼儿的中华美德。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

  民间美术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是相对于正统文化中宫廷的,文人雅士的艺术,是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为抒发情感,寄托希望和理想,表示祝愿和庆贺,或由于实用与审美的需要而创造的美术。民间美术是民族大文化的范畴,是我国整个美术领域和民族美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历史文化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的民间美术遍布农村、牧区等等,没有一个人不与民间美术有着亲密的关系,他们或者是创造者,或是享用者,无不置身其中,而民间美术的审美形式、种类和形态丰富多采,其文化内涵深远丰富,与原始文化艺术观念遥相互应,它的许多造型、图案可以上溯到华夏民族的起源与中国文明的源头。

  民间美术的创造技艺,没有专门的学校训练,它是以家族的个体方式传承沿袭,工具材料简单易找,创造时,既有沿袭下来的,又可自由想象,在漫长的历史中,自然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观点、造型、色彩和发展规律。民间美术活动是幼儿喜爱的艺术活动,其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而且活动形式符合幼儿好奇、好动的年龄特征。在日常教学中,我想就民间美术教学的粗浅体会介绍一下,敬请指导。

  第一、泥塑

  遍不中华大地的黄土,对以中国老百姓来说,是最宽厚、最亲切的物质,也是最丰富廉价的物质。我们中华民族世代以黄土来塑造心爱的动物、植物、人物,以增加生活的乐趣,寄托理想和愿望。人们塑造的泥玩都以鲜艳醒目的色彩,动物、娃娃身上绘有花卉图案装饰,非常吸引人,幼儿对于泥土的喜爱是与生俱来的,在摔摔打打中找到许多的乐趣。开始玩泥,并不要求孩子必须捏成什么东西,而是纯粹的玩,任他们捏的乱七八糟,七扭八歪。然后试着让他们学习团、揉、压、捏等的技巧,初学时,只是团团、压饼、搓条,接着,捏黄瓜、胡萝卜、西红柿、橘子等等,成型后,放在平板上凉干,再用水彩涂上相应的颜色,幼儿对独立完成手工制品分外喜爱,他们被成功的快乐包围着,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在幼儿有了一定基础后,让幼儿接触带有民间色彩的泥塑作品,如,山东的泥人张的作品,“叫虎”等,先让幼儿了解它的出处、特点,感知民间泥塑的审美特点,然后操作,指导幼儿做,虽然幼儿做的形象不是很好,单他们从中了解的有关民间泥塑的特征及审美情趣,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二、剪纸

  剪纸艺术只需一把剪刀和一张纸,用剪刀把纸剪成各种形状,并以虚实相间的手法刻画内部线条花纹,通过虚实对比体现图象,这是我国最普通,最单纯的民间剪纸作品。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浅入深的让孩子了解和掌握剪纸技巧,首先让孩子按轮廓剪,学习正确使用剪刀,能按物体边缘将其剪下。图形由简单到复杂,在引起幼儿学习兴趣后,加深难度,学习剪半纹样,如:剪灯笼,将纸对折,画出半个灯笼纹样,要求幼儿案轮廓剪,并剪出灯笼穗,接下来学习两次对角剪,如剪拉帘,长方形纸两次对边折,先用铅笔画出要剪掉剪开的地方。先剪花边,再剪垂穗,最后剪中间部分,全部剪完后轻轻展开,即成。此时,孩子已经能灵活地使用剪子,即使是多层纸,也能按要求完成,且对剪纸的手法产生了兴趣。在教幼儿折剪时,先从三折学起,正方形对角折,然后两个小角再对折,要求左右两个角大小要一致,折好后,根据孩子的喜好,剪出美丽的图案,再学习折剪五角星、六折剪雪花,八折剪窗花等。总之,孩子在折剪中,动手能力到提高,同时,也促进幼儿逻辑思维能力和扩散思维的发展。

  第三、布玩具

  用布做外壳制作的玩具叫布玩具,一般为动物造型,如鸡、兔、马、牛、羊、虎等,民间布玩具上面装饰有布贴花、绣花等,这是农家妇女为孩子做的玩具,他们熟悉这些动物,但他们却不采用写实的方法,而是把儿童的形态精神与动物形象相融合,使布玩具憨态可掬、稚拙可爱,适合儿童的审美情趣。在日常教学中,不能完全按照民间的式样让幼儿操作,而是选择具有浓厚民间色彩,简单易做的东西,如香包,我首先准备了红布,剪成了香包的形状,然后,要求孩子和老师一起缝,孩子们戴上自己缝制的香包,虽然不是很好看,但心里也很高兴,因为这是他们亲手制作的,它包括劳动成功后的喜悦和自豪。另外,我还教孩子制作乒乓球娃娃,他们的头都是乒乓球,但他们都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很招认喜欢。课余,还经常让幼儿欣赏工艺比较复杂的布玩具,鼓励幼儿勤于动脑、动手,通过学习也能制作出这么漂亮的布玩具。

  第四、染纸

  好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又是儿童喜爱的活动,也是幼儿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幼儿会很高兴的。因此,在教学中,我将整个活动比喻成变魔术的游戏活动,开始我以魔术形式引入“我这里有颜料水,一张白纸,不用笔,可以变出很漂亮的画”。孩子在掌握了染纸技能之后,个个都当起了魔术师,边念儿歌“小小魔术师,手儿真灵巧,把纸折来粘颜料,左沾沾,右沾沾,中间沾沾,变变变,美丽的画儿真好看”。这样,幼儿不但没有感到内容枯燥,还对染纸产生了较大的兴趣。

  民间美术活动,是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的保证,也是我们弘扬民族文化应尽的一份责任。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挖掘民间艺术的精华,用我们中华民族的特有的传统文化对幼儿进行美的教育、使幼小的心灵受到精神文明的滋养和净化,培养幼儿爱祖国、爱民族、崇尚传统美德,传统文化的一代新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挖掘民间美术素材,施加有效的方法,开拓幼儿美感教育的新路,把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