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重视孩子画中的想象和创造

来自网络 2009-07-05 19:11: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常常画些连自己也说不出名堂,而又使大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东西。这类画的出现,有些是由于技巧的拙劣,有些却是孩子丰富、奇特的想象力及创造性的表现。

  传统教学中,幼儿美术作品缺少创造性,其原因并非幼儿本身缺乏创造力。而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存在问题,总是教师先出示范例,然后再示范其画法,最后要求幼儿临摹。老师追求的是幼儿的作品是否与范例相同,幼儿只需机械模仿即可。这实际上极易扼杀幼儿潜在的创造力。

  以前我在教学过程中,也会示范一些画,但结果所有的画都是与我的同出一辙。幼儿在绘画过程中可以说是没动一点脑筋,面对这种情况,我尝试对原有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代之以有利于发挥幼儿创造力的感知——理解——创作的模式。起先,我仍出示范画,但到幼儿作画时,我就把画收起来。幼儿的作品开始有了一定的变化,常常会添加其他内容。再过一段时间,我索性连范画都不拿出来了,让幼儿自选画,等他们完成了,我再把我的范画拿出来与他们比较,结果发现他们的画张张不同,每张画都有自己的特色。幼儿还能看着画面讲一个个不同的故事,虽然这很有可能是我问他而即兴编出的故事,但那全是他们的想象和创造。像这种没有范例,但又有一定内容和范围的画,能表现出孩子特有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这是非常可贵的品质,应该给予保护、发展。

  幼儿美术创作的主要特征是表达自己的稚嫩而纯真的内在情感。因此,老师的评价方法对幼儿的想象和创造的再现与诱导很重要。首先,不能简单地用“再现、写实、逼真”这样的标准来评价幼儿美术作品,而应从创造的新颖性、独特性及绘画技能表现等方面来评价。其次,对作品的评价应注意幼儿的个体差异,不宜采用幼儿与幼儿之间的横向比较,应从其个人的发展水平来评价。第三,尽量从正面评价所有幼儿的作品。千万别说“一点也不象”或类似的话。因为童年时代特有的想象、创造能力一经压制很难再萌发。

  因此,不管幼儿画什么,老师和家长都应鼓励幼儿独立想象和创造,尽量与众不同,尽可能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因为一件作品在成人看来或许没什么,而孩子却是认真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