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交往与合作能力

来自网络 2009-07-05 20:49: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等共同生活的乐趣,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养成对他人、社会亲近、合作的态度,学习初步的人际交往技能。”如何在一日生活中培养幼儿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如何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是我们幼教工作者共同探讨和研究的问题,为此我园做了点滴的探讨和研究,供同行们参考:

  一、引导幼儿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

  兴趣是好奇、兴趣是智慧的钥匙、兴趣是人成长的摇篮、兴趣是学习的良好开端、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如何引导幼儿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首先教师要有饱满的激情,组织幼儿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中以激情感染幼儿,激发幼儿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

  如:音乐欣赏《啤酒桶、波尔卡》教师将音乐编成神话故事《神奇的小魔棒》在音乐的伴奏下教师以饱满的激情,有情有色语言讲述着:在大森林里住者啤酒桶和小老鼠,有一天,来了一位小仙女,她用神奇的“小魔棒”一指,啤酒桶就长出了四肢和小老鼠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并利用身体语言讲解音乐的内涵,将幼儿带入童话般世界,幼儿在美妙的音乐中,感受音乐的美。教师的激情感染了幼儿,全心身的投入到音欣赏乐活动中,并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如:以英汉双语教学活动为主,带动其他教学活动。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感染幼儿,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学习英语、汉语单词。如:在区域游戏活动中,幼儿利用自制的教玩具,用流畅的英单词进行交流,并愉快的用英语演唱改编的幼儿歌曲《在农场里》《小手“hand”拍拍》等,在角色游戏活动中幼儿愉快的角色对话和友好交往,提高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激发幼儿参加集体活动的兴趣。

  二、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

  游戏活动是幼儿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如何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提高幼儿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认识自我,遵守游戏规则,我们进行了点滴尝试:

  首先大班年级组开展以“小小建筑师”为主题的创造性游戏活动,教师在建筑区域中投放大量的自制积木如:利用废旧大小不等的纸箱纸盒涂上五颜六色的颜色,幼儿在建筑区域内自由的创作自己喜欢的建筑物。如:幼儿在建筑区域游戏中互相合作、互相协调,用酒瓶盒、饼干盒和大型积木搭成美丽长廊、凉亭、花坛,幼儿园的滑梯、跷跷板、跳跳床、公路上跑的汽车等幼儿常见的物体。运用各种各样的插塑玩具,拼插出五彩缤纷的花草树木。大二班孟天歌、刘臣壮等10名幼儿共同创造的作品《可爱的幼儿园》,参加徐州市首届幼儿创造性游戏大赛比赛中获“二等奖”。在这次创造性游戏活动中,幼儿的创造性、合作能力得到了充分发展和锻炼。

  其次中班年级组开展以“我是小小营业员”为主题的游戏活动,在创建“小晓超市”中,发动全体小朋友共同讨论怎样布置我们的超市?大家齐动手,幼儿们从家带来了废旧的娃哈哈、易拉罐等饮料瓶布置了食品区,废旧的洗涤瓶、化妆品瓶等日常用品布置了洗涤、化装品区,又用旧挂历制作服装、折叠玩具布置服装、玩具区。幼儿在装饰布置“小晓超市”的同时,体验了共同参与装饰游戏区的乐趣,体验了做事做成功的乐趣。幼儿在游戏中扮演各种角色,体验了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交往,体验了同伴之间互相合作乐趣,懂得了做任何事情要遵守一定规则。

  总之,未来的社会需要的是创造性人才,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结合幼儿教育特点,在各类活动中重视发现和珍视幼儿的兴趣爱好,保护好幼儿的创造火花,成为幼儿对任何事情感性趣和创造性的启蒙者、引导者和促进者。

  2002年12月

  此论文获2003年教育区论文“三等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