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的探索研究

来自网络 2009-07-05 21:08: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社会性教育指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及幼儿发展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对3~6岁幼儿进行社会交往、控制自我、掌握和遵守社会准则的教育过程。幼儿德育是在幼儿阶段实施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识、道德行为的教育过程。

  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可以分成五大体系,而主动适应是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的一大内容体系。人的一生处于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经历着各具特点的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新的环境变化和不同性质的学习任务。从人的一生发展来看,主动适应能力是获得发展的必要条件。

  孩子进入幼儿园,这是从婴儿期进入幼儿期转化过程。幼儿在生活上、学习上等方面都与以前不同。入园后,新的主导活动对幼儿身心素质提出新的挑战,孩子应主动去适应新的环境新的需要,特别时新生入园后的第一学期是孩子主动适应新环境的关键时期。

  良好的情绪是幼儿社会性教育和幼儿德育的非常重要的内容体系。社会化是一个长期的、连续不断的过程,幼儿期是人生社会化的起始阶段,因而至关重要,能够积极主动地适应各种社会环境,时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活泼开朗的基础。幼儿思维方式通常时一种“自我中心”性特点,尚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再加上独身子女的特殊地位,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幼儿与他人的关系。通过有意识地引导,使儿童学会理解他人的需要和情感,掌握与人交往的基本技能,形成对人、对己的态度,克服“自我中心”,培养孩子的利他性。

  在早期教育中德育是很重要的内容,它时儿童接受熏陶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个性的重要时期。良好的情绪体现在德育中的内容很多,是在较好的情绪下完成一系列教育的保证。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后代,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光辉的历史和文化,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各项成就更是以自己熠熠生辉吸引着世人的注意。在对幼儿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时,就用幼儿可以理解的方式向他们介绍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如:我班的“丝绸之都”杭州,其他班级的“蒙古包”、“葡萄乐园”、“美丽的台湾岛”等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活动中感受节日的快乐,于潜移默化中萌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进而使之逐渐升华为爱国主义的情感。

  大胆表现是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的一大内容。随着时代的变化,科学的进步,和独身子女依赖大人,不会自己解决问题的现象日剧加重,社会性教育内容便提出“培养幼儿有独立性,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落实这一内容的实施,针对我班幼儿进入大班阶段,平时我们每项活动中都让“幼儿”唱主角,放手让幼儿自己去做,去解决一些小问题。

  幼儿德育的内容也包括培养幼儿做错事能承认,并愿意改正。知错能改固然很好,可有的幼儿会因为比较顽皮,比较容易犯错,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承认错误,对自己就缺乏正确的评价和自信心。因此社会性教育内容提出“培养幼儿有自我评价、自我形象、自尊心和自信心”。一个人对自己有正确的评价,才能维护自我的形象,培养有自尊心和自信心也十分重要。因为自尊心是前进的内在动力,幼儿有自尊心,就能自强、自尊、好胜、求上进,这是可贵的心理品质,它将成为促进幼儿克服自我缺点,发扬优点的积极因素。

  确定幼儿社会性教育与幼儿德育有机结合的目标

  ●形成幼儿良好的社会性情感和积极生活的态度,具体包括:对家庭、幼儿园、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对周围社会生活事件的关注,对他人尊敬、友好、关心、同情以及自尊、自信等良好的情感和自立、自主精神等等;

  ●丰富幼儿的社会经验,增进幼儿对社会环境的认识和对社会中各种身份的人所应有的情感态度,行为方式的了解,培养他们了解他人情感和需要的能力,道德判断能力(辨别美丑善恶、是非对错的能力),移情能力(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体验其感受的能力)和解决社会生活中的某些实际问题(如同伴之间的纠纷)的能力。

  ●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培养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和品德,包括文明礼貌、合作友好、守纪自律、诚实勤俭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