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小班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来自网络 2009-07-05 21:47: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同伴交往是幼儿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幼儿只有在与同伴友好的交往中,才能学会在平等的基础上协调好各种关系,充分了发挥个体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为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基础。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尤为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呢?

  一、利用幼儿的生活实际,培养幼儿交往的意识

  幼儿的生活范围小,生活经验少,对于许多社会现象、社会事件缺乏了解,又加上幼儿常常以自我为中心,看待各种事物和现象。针对这些,我们首先让幼儿从了解自己的家庭开始,通过主题活动《我的家庭》,让幼儿知道自己的家在什么地方,家中的成员及其与自己、邻里、社会的关系;然后,再通过主题《我的幼儿园》中的系列活动,如:参观幼儿园各个部门、与各年龄段幼儿联谊等,了解幼儿园的名称、环境、设施、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及其与自己的关系;最后,通过主题《我们的社区》,让幼儿在“走出去,请进来”的活动形式中,深刻感受社区中跟自己有关系的人和事,使幼儿深入了解自己周围世界。

  二、树立榜样,激发幼儿交往的兴趣

  教师在幼儿心目中有很高的威信,教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在交往能力培养的活动中,教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是孩子模仿的偶像,教师借助这一特殊的地位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如“大拜年”,老师主动打电话给孩子先拜年,孩子欣喜万分,一下子觉得自己了不起,在这种兴奋的情绪感染下往往会迫不及待地想与他人打电话,交往即在其中。另外,同伴也是幼儿观察学习的榜样,教师对能较好地与同伴交往的幼儿,及时地给予肯定、鼓励,用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微笑的面容,以及轻抚孩子的肩膀、对孩子亲切地点头、翘起大拇指等,激发幼儿向他们学习的动机。

  三、渗透于一日活动中,促进幼儿交往能力的发展

  1、引导幼儿建立平等融洽的同伴关系。

  幼儿心理研究表明,幼儿期的儿童需要与同伴交往,此时幼儿最感痛苦和忧虑的是大家都不愿理睬他,倘若没有良好的同伴关系,幼儿会为自己不被同伴接受而郁郁寡欢,也会为经常受到同伴拒绝出现紧张不安的焦虑现象。而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助于幼儿适应幼儿园环境,并在园内愉快地学习、生活。广交朋友就是积极主动地对幼儿进行交往能力培养。每天,我都组织各式各样的游戏活动,例如歌唱《我的朋友在哪里》、音乐游戏《勇敢的小兔子》、语言教育活动《我和你一起玩》等等,在游戏中,幼儿相互交谈、对话,充分调动幼儿的热情、积极性、主动性,让幼儿感觉到在幼儿园有这么多好朋友,大家在一起很开心,逐渐培养幼儿正常的社会交往能力。

  2、让幼儿学会互相帮助、感受交往的乐趣。

  幼儿刚来园时还不会关心同伴,看到同伴不小心摔倒、棚艮穿反还要讥笑他,造成一些幼儿产生心理压力。开展《我的朋友》主题,让幼儿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了解同伴的喜好、兴趣,怎样处理与同伴发生的争执,怎样与同伴分享快乐等;最后,开展“关心帮助他人”的活动,如:班上小朋友生病时,教师组织幼儿打电话或集体慰问,让孩子从小就懂得关心别人,爱护别人;我们还开展“大带小”活动,由大班的哥哥、姐姐带小班的弟弟、妹妹,帮助他们穿衣服,解决困难等。大班的幼儿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对小班的幼儿关怀备至,耐心十足,有的幼儿尽量克制自己的不良习惯,真正做到以大带小,以小促大,效果良好。我们还鼓励幼儿在教师节、母亲节,给教师、母亲送礼物,表达幼儿的美好情感。通过这些活动,每个幼儿都得到了与别人交往的机会,从中发现合作的益处。

  3、帮助幼儿学会一些基本的交往技能。

  如有的幼儿在活动中撞倒了对方或踩痛了对方连一句“对不起”都不说,缺乏起码的礼貌知识,这样怎么能交到朋友呢?所以基本的同伴交往要学会礼貌用语。有的幼儿较胆怯,羞于交往,害怕对方拒绝自己。但其内心也是渴望能和同伴一起说笑、游戏的。有时候我请几个能力强的幼儿主动邀请胆小的幼儿参加游戏,有时候我带着胆小的孩子到同伴中去,慢慢地幼儿的胆子大了起来,不再害怕交往了。有些幼儿霸占心理很重,什么东西都爱自己前面放,不会谦让。我就教幼儿一些协调同伴关系的方法,如轮流、互相交换、妥协等。

  四、极争取家长的配合,保持家园教育的一致

  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形成,除了要求幼儿园对幼儿进行培养外,同时也要求家长为幼儿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不乐意带孩子走亲访友,不准孩子走出家门,生怕孩子间发生矛盾带来麻烦。许多经验表明,凡是在房间里长大的孩子除了较顺从外,大多是活动能力较差、不善于交往、胆怯、缺乏独立精神的孩子。所以我通过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讲座、每月写好家园联系册、家长园地、家访等方法帮助家长了解一些幼儿的心理常识,在平时与家长的交谈中经常提醒家长要多让幼儿与同龄伙伴交往,从中学会礼貌待人、互相谦让。

  总之,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是否善于交往,能否建立起与周围人的和谐关系,对儿童发展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教师应充分利用人、物、时空等各种因素,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用听、说、唱、画、手工制作等各种形式激发幼儿的交往兴趣,发展幼儿的交往能力。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为幼儿树立模仿学习的成人榜样或同伴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促进其社会性能力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