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

来自网络 2009-07-05 21:57: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其中,教师所处的合作者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合作”同时在社会性教育方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教师的“合”应融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在各个活动中,抓住时机从“同伴”的身份参加活动,以游戏示范、展示的方式潜移默化的传授幼儿。

  有一天,东东、沁沁、和TOMMY一起进行拼插游戏,因为这组拼插幼儿一直不是太喜欢玩。因此,我决定加入游戏当中,以趣味比赛的形式增加幼儿对拼插的兴趣,从中引导幼儿参与合作。当玩的很高兴时,我发现我的拼插少了几块,原来是TOMMY拿走了。我说:”你用了我的拼插片,那是不对的,你是否考虑还给我?“TOMMY说:”不行,我的小鹿还缺几块。“我说:”那不行,说好我们用固定的拼插,看谁能拼出图案的,这样,你就没有权利拿我的,游戏规则是事先就讲好的了。“TOMMY很不服气的说:”哼,我还不要呢!“就把我的拼插片扔给我。东东看见后说:”我们要遵守游戏规则,我可以把我的拼插片给你。“我说:”不用了,谢谢。“

  游戏中,体现了教师与幼儿的合作性是不容忽视的。TOMMY性格急噪、易冲动,不喜欢遵守规则,对于事情的处理方面有待提高。因此,在游戏中,我要让TOMMY明白从游戏开始时,规则是讲好的,必须要遵守。在游戏进行到最后,我和东东、TOMMY还有沁沁各搭了两个组合。东东说;”今天和老师一起玩游戏,可真高兴,我们成功了,搭了这么大的长颈鹿。“沁沁说:”我也是,看我的飞船也很大。“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体会了合作的乐趣。同时感受到集体共同完成一件作品时的快乐,幼儿的社会性行为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因此,善于发现教育契机,成为幼儿的合作者,在游戏中积极引导,让幼儿在游戏中大胆探索、创新、互助、合作。通过教师的帮助解决矛盾和冲突,促进幼儿在积极思维、动手能力、同伴交往、社会性发展等方面获得富有价值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