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幼儿如何快速适应幼儿园

来自网络 2009-07-05 22:12: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让小班的幼儿尽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早早地减少师生之间地陌生感,是每位接小班老师一直探索的事情,也是每位新入园幼儿家长迫切需要解决地问题。文登教育实验幼儿园经过一线老师几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以音乐为主进行引导和教育,收到极好的效果,现将我园的方法介绍如下:

  一、新生入园的第一天,向家长询问、收集幼儿入园前喜欢听,或者爱唱的歌曲,教师唱熟练后抓住一切机会,哼唱给幼儿听。主要原因是因为幼儿入园,对人、事、物都陌生,会有一种不安全感,让他们倾听所熟悉的音乐,一是调节、转移幼儿的情绪,二是让幼儿找到了亲切感.。

  二、幼儿入园后,让音乐成为一种信号贯穿在幼儿一日活动中。为了让幼儿早早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幼儿活动的每个环节都配上音乐,各个班有各个班的特色,例如:我带的小班,饭前便后要洗手,老师就唱《洗手》歌,入睡时就唱《小猫你别吵》,排队时就唱《学做解放军》,要进行活动时就唱《捏拢放开》……不敢说幼儿来园一声不哭,但第二天幼儿保准爱来园,一周下来,幼儿一听到相关的音乐马上知道做什么活动。不仅给幼儿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方便了教师有秩序的组织活动。

  三、采取多种形式让幼儿和家长看到幼儿的进步。在幼儿园采取上小舞台,看大、中班幼儿的展示,激发幼儿爱来园的热情,同时,自己表演,增强自豪感。回家让幼儿做小老师,歌曲易学、好记,幼儿一点一滴的成绩让家长看到。

  为什么要选择以音乐为主的教育教学呢?

  一是音乐比语言、美术、体育……活动具有通用性,有节奏有旋律,不受年龄、区域、种族的限制,能渲染气氛,能调整情绪,能陶冶情操,能激发情感,使幼儿喜闻、易学、乐记。

  二是小班幼儿还出在影象时期和模仿时期,同样的内容一个口头讲述一个编成儿歌一个改成歌曲,肯定是歌曲被幼儿最先接收。

  让音乐浸透小班幼儿的生活,确实好处多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